当前位置:

一把剪刀,一张纸,剪出孩子们的“梦”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任晔 李芊芊 编辑:彭笑予 2020-08-12 16: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赛凤 任晔 实习生 李芊芊 长沙报道

“月亮粑粑,肚里坐个嗲嗲。嗲嗲出来洗菜,肚里坐个奶奶……”走进长沙市岳麓区博才中海小学张询剪纸工作室,小姑娘坐在教室一字一句念着童谣情景,瞬间把记者拉回了童年时代。“长沙童谣”系列是张询多年来挖掘本土优秀民间文化,通过剪纸的独特语言表达,让童谣与剪纸艺术在年轻一代中活态传承下来的作品之一。

“我多年来一直想把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用剪纸艺术展现出来,长沙是中国唯一一个历经千年一直没有改变地名的省会城市,虽然文夕大火烧掉了许多优秀的物质遗产,但是长沙的文化与精神一直在。”除了小朋友们易接受的童谣,张询还把火宫殿用剪纸展现出来了。她告诉记者,她最为得意的就是结合火宫殿自身特色,创造性融入了甜酒、油炸豆腐、姊妹团子等长沙特色小吃文化,以及具有历史代表的古建筑外形。“我心目中的文化传承,不仅是美食,美景、建筑和人文都应该是其中的重点。”张询说。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手指翻飞,不一会儿,各种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人物风景等剪纸作品就“跃然纸上”。对于非科班出身的张询来说,剪纸虽然很费功夫,却也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她说,看到一张张纸经过加工变成一件件有鲜活生命的作品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打开张询的剪纸工具箱,一把把大小不一的剪刀、各种尺寸的小刻刀、大量绣花针……大大小小加起来有二三十样。这些生活中的小物件,在张询的手中物尽其用,成就了令人瞠目的指尖艺术。

而在张询的创造“梦世界”的剪纸城堡里,孩子们也插上想象的翅膀,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理想世界。

“为了环境好,我们要学会垃圾分类。但是有的时候,我跟同学们说,他们不怎么听,我用剪纸的作品给他们普及,同学们基本都能接受。”徐漪兰是长沙市博才中海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学习剪纸已经4年了,按张询的话来说,技艺已经是高手水平了。徐漪兰告诉记者,学习剪纸以来,她不仅能坐得住了,更提高了耐心,也善于与人沟通了,可谓一举三得。

看着孩子们娓娓道来对剪纸的热爱,张询的眼里满是自豪。对于热爱剪纸20多年的她来说,剪纸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除了在学校和同事们一起把剪纸通过美育传授给孩子们,她还利用闲暇时间义务教很多感兴趣的人学习剪纸,并且经常参与到很多公益活动中去,用剪纸传达关爱和温情。对于剪纸的未来,张询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已经编写了两本书用以教学,这次疫情也给了我提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是通过网络,我可以无限地把剪纸技艺传播出去,让更多热爱剪纸而没有机会学习的人进入这个艺术的殿堂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任晔 李芊芊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7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