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分类”倒计时,700辆转运车来助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高芹 2020-08-14 08:52: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年内为城区所有社区配备一辆,同时加快启动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长沙也将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8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目前,长沙已初步构建了“4+X”垃圾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垃圾处置末端可满足全市分类需求,但仍需补齐居民分类准确率低、收运环节等短板。为补收运“短板”,长沙将为城区所有社区配备一批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车。同时,加快启动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打通各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

  【疑问】  分类后的垃圾去了哪里?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长沙通过连续多年的试点探索和系统完善,截至去年10月底,长沙633个社区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而至去年底,全市小区共投放分类垃圾桶18万余个,主次干道更换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各小区配备分类运输车辆1100余台,全市改造新建厨余垃圾站82座。

  分好后的垃圾去了哪里?对于大家关心的话题,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固废管理处处长钟庭回应说,长沙已初步构建了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的“4+X”垃圾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末端处置能力基本可满足全市垃圾分类需求。”

  位于长沙城北的黑麋峰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拥有全国一流水准的设备和技术,长沙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将在这里进行清洁焚烧。其中,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日均可处理5100多吨其他垃圾,日发电能力达200万度电。

  【举措】  新增厨余垃圾站和转运车

  按照今年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长沙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其中可回收物要达到全部生活垃圾处置量的15%,居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要达到10%以上。但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提供的最新数据中,各区厨余垃圾收运量在生活垃圾中占比离10%还有一定差距。从督查数据分析来看,在垃圾分类中,存在居民知晓率高、参与率低,支持率高、准确率低的问题。

  “不仅需要提升居民分类准确率,也需要加快补齐收运环节部分‘短板’。”钟庭说,目前,小区分类收集转运车辆、厨余垃圾中转站等收运环节的部分“短板”有待补齐,为此,长沙正逐步增加厨余垃圾站和厨余垃圾运输车的数量,长沙市级将在年内为城区所有社区各配备1台分类收集转运车,约700台;各区县(市)进一步完善配备,确保每个居民小区配备1台以上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车。

  此外,长沙还计划在年内加快启动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打通各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将各类垃圾处置情况,特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数据纳入全市统一平台,从而实现数据实时统计分析,更有效地检验和监管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推进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向智慧化迈进。

  链接

  长沙正在制定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记者还了解到,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正在制订《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实施方案,《条例》正式实施前,长沙城管部门将集中开展执法教育劝导活动,向市民开展全面宣传。实施后,还将通过推广一批优秀典型、加大违规案例曝光力度,发挥执法震慑作用,督促市民主动参与、正确分类。

  长沙城管部门表示,处罚并非目的,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从自己做起,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习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