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着“傩神”去战疫!长沙5名大学生开发AR非遗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吴思静 陈叶彤 编辑:姜珊 2020-08-14 10: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康晓乔 吴思静 剪辑 陈叶彤

玩着游戏就能了解非遗知识,还能锻炼身体。特殊时期的暑假,长沙理工大学的5人学生团队基于梅山傩文化开发出了一款AR非遗游戏,“拾遗记”——“傩神战疫”。游戏中,玩家将通过户外步行积攒战胜敌人的能量,并在出行过程中打败随机出现的敌人。

画面精致、寓教于乐,但这款游戏的制作团体却仅有5个人:游戏策划——廖心雨,3D美术——陈成林,2D美术——朱芯蕊,程序开发——马小龙、刘洪辉。几人都是大二、大三的学生,其中,马小龙还是个“00”后。

1.marked.jpg

初心:进击吧!傩神!

“傩神战疫”弘扬中国非遗文化中的梅山傩文化,号召大家出门运动提高身体素质,用娱乐的形式让玩家了解傩文化,同时还可以帮助宅家爱好者摆脱不爱出门进行户外活动的不良生活习惯。

其实早在去年10月,初始团队成员就有了把梅山傩文化做成游戏的想法,恰逢疫情,在江朝伟、朱诗源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几人提出可以把梅山傩文化中“消灾退疫”的理念通过游戏实现,把团结抗疫,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传播下去,于是,“傩神战疫”雏形诞生。

初期,只有廖心雨和陈成林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被他们的激情所感染,朱芯蕊也加入了团队,负责2D美术设计。三人反复和指导老师讨论和敲定方案,直到今年3月,大家都觉得方案可行了,且美术呈现的视觉效果也比较不错,这才开始和计算机学院合作,加入了刘洪辉、马小龙两个做程序的同学,5人团队至此集齐。

1.marked.png

困难:发际线?小事!

AR是一项新的科技手段,要在其中加入三维和二维,还有计步器,陀螺仪等功能,团队成员仅仅只有5个人,他们只能想尽办法去网上寻找相关专业知识,和老师讨论各种解决方案。几个人经常互相吐槽:“头发又掉了,发际线堪忧!”但之后还是会马上进入状态继续作业。

疫情期间,大家只能通过网络交流讨论,5人分别在设计艺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课程并不统一,甚至没有打过照面,而指导老师白天都比较忙,所以大家会在周末的晚上去讨论交流比较重要和繁杂的事项,日常只能靠挤时间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互通有无。

“我们希望学生在完成自己学业之余,能够主动地用自己擅长的专业知识去做一些对社会产生效益的作品。”朱老师表示,“这款游戏不管是从设计还是制作上面都是非常有难度的,既要把握和深挖非遗文化,又要去提升和倾尽专业技能,这么少的人,这么恶劣的环境,这么短的时间做出一个完整的游戏demo,确实值得称赞。”

2.marked.jpg

后记:有爱吗?有的!

这个暑假,“傩神战疫”终于完成,因为资金的原因,目前还只是单机游戏,但他们表示在日后会打开团队合作模式,一直把“傩神”的力量传递下去。

被问及前期资金问题,廖心雨直抓头皮:“主要就是靠老师和我们团队自己坚持下来这样子!”换言之,就是靠着初心,“用爱发电”,靠着不服输的劲头,才有了如今的“傩神战疫”。

凭借着“傩神战疫”,他们在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中南地区赛中获得了游戏设计专业组二等奖,闹着说要庆祝庆祝,老师们都说开学之后好好聚一聚吃个饭,但后来,团队负责人廖心雨给每个人都点了外卖,大家一起在线上开视频吃了个饭。“以后,我们也打算继续深挖文化历史底蕴,创新传播途径,改良体验方式,让非遗更好地活起来。”谈及今后,五人目光闪闪。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吴思静 陈叶彤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0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