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一样的小康路丨祠堂变课堂,听浏阳山村暑假书声琅琅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2020-08-14 17: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03版时政镇村-3.jpg

孩子们在夏令营上篮球课。 张可夫/摄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剪辑 吴思静 实习生 张雨豪 通讯员 张可夫)“求学无厌知无尽,立志有为必有成。”8月13日,记者走进浏阳市大瑶镇端里村,村里的祠堂内传来朗朗书声。这是端里村面向村里中小学生举办的免费夏令营活动现场。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美术、书法等5门课程。

端里村位于浏阳市西南丘陵地区,曾经是省定贫困村。虽然不算富裕,但村里在教育方面却特别“大方”。从2017年“摘帽”以来,在爱心人士和乡贤的支持下,端里村连续4年举办以素质教育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惠及200余名学生。

TIM截图20200814163257.png

祠堂变课堂。

乡村举办夏令营

向本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游泳一定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千万不要去陌生水域游野泳……”8月13日上午9时许,端里村暑期夏令营内,正在开讲一堂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课。由于近期气温较高,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高发期,夏令营特别设置了这样一节安全教育课。

除了必要的安全教育外,夏令营的课程有美术、书法、器乐等5门课程,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我最喜欢的是书法课,记得刚来的时候连笔都不知道怎么握,多亏了胡老师的耐心指导,今年我还在学校的书法比赛中得了一等奖呢。”已连续参加4届夏令营的胡欣说。

夏令营上午教文化艺术课程,晚上上篮球课。据了解,教学老师中既有退休教师,也有放假在家的大学生。“去年主要教风景画,今年教水彩画。”湖南农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大二的学生王晶,是夏令营中众多参加义务教学的志愿者之一,她说在这里教学生,总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据了解,端里村夏令营举办4年以来,共计有200余名学生参加,深受家长和孩子欢迎。

多方力量汇集

助力乡村教育提质提档

为什么想到要在乡村举办夏令营?端里村党总支书记胡元钦说,端里村2014年被列入省定贫困村后,村干部就一直在思考摆脱贫困的办法。

“归根结底,还是对教育不够重视。”胡元钦说,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教育,山窝窝里的孩子就是乡村的未来。

“如果村上不举办夏令营,孩子们放假在家大多是玩手机游戏,有的还会去河里野泳,不仅有安全隐患,父母在外务工也不放心。”胡元钦说,村里经过筹备,2017年开始举办了第一届夏令营。

村里投入40万元新建一个标准篮球场;祠堂场地宽敞,就用作上课的教室;通过发动爱心人士、向上级争取资金,50多张新课桌,投影仪、空调也很快采购到位。“我们还发动了不少本村的村民,广泛招募大学生和老师来担任夏令营的老师。”胡元钦说,对于夏令营的支出,村里会张贴上墙,供大家监督。

除举办夏令营外,端里村还成立了村级教育基金,每年对优秀的大学新生进行表彰,并对困难家庭学生进行资助。一系列的举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12年以来,端里村已经有89名学子考上了二本及以上院校。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74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