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不完兜着走”!湖南各地杜绝浪费“有奇招”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陈加宁 2020-08-14 17: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综合 见习记者 张移珍

点单时,顾客会被温柔提示“适量”;有剩菜时,市民会主动要求“打包”;针对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一些餐馆还“创造性”地将一道菜分成不同规格……在三湘大地,文明、节俭用餐的氛围已然浓厚起来。

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湖南各地持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让“光盘”行动成时尚,视浪费粮食为可耻,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守住“粮”心 有一种节约叫“适量”

精致美味的“位上菜”。图片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是5个人用餐,臭豆腐来半份就够了,凤爪现在是按‘个’销售,您看一共点几个?”在长沙秦皇食府贺龙店,点单服务人员详细地为顾客介绍菜品的结构、数量。在该店提供的菜谱上,菜品的规格有的标注为“例”,有的标注为“份”,还有的为“位”。

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是长沙多家大型餐饮机构的管理培训内容之一,也成为越来越多长沙人认同的“就餐普遍场景”。“点菜时,服务员在询问就餐人次后,会先提醒我点餐要适量,如果我点餐过多,服务员还会提示一句‘要不你们先吃,等不够了再加’。”市民杨华说,不起眼的小提示,展示的是长沙餐馆里风行的“节俭风尚”,令人印象深刻。

新长福总经理杨群从事餐饮行业多年。她说,从长沙消费者点单方式的小变化里,颇能看出长沙人对“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践行。“过去,长沙人请客吃饭,会按‘N+2’的思路点餐。现在,我们推行‘N-1’点餐模式,引导顾客适量点餐。”

拒绝“剩”宴 有一种习惯叫“打包”

一家餐馆里,顾客主动将剩菜打包。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在株洲黄河路口“大碗先生”餐饮连锁店的进门处和过道里,有不少提示牌,比如:“再好吃、再想吃的菜也无需多点,留点期待,下次再来”“坚持合理消费,杜绝浪费,点餐适度,剩菜打包”……

店里顾客用完餐,如果菜品有剩余,都会主动打包带走。“店子每次免费提供一个打包盒,把剩下的菜带走一点都不浪费。”市民罗先生说,“店里的服务员很支持配合打包,所以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有的顾客可能没准备打包剩菜,但是服务员如果主动提示并提供服务,很大程度上能改变一些顾客的想法。”株洲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国宾酒店总经理周泽锋说,餐饮企业应该主动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餐后打包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顾客完全不必觉得不好意思。

截至目前,包括宾馆、饭店、餐馆在内,株洲市几乎所有的餐饮服务单位都参与了“文明餐桌行动”。株洲市区100余所学校以及有独立食堂的市直机关单位也全部参与。

以“光”为荣 有一种美德叫“光盘”

顾客在进入店内时都会主动在“文明餐桌”行动承诺签名板上签名。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8月13日上午,衡阳市珠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餐饮企业开展“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号召消费者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当日,珠晖区多家餐饮店入门处都粘贴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承诺签名板,很多顾客在进入店内时,都会主动在上面签名。在餐饮店内比较醒目的地方,还贴有“节俭饮食、减少浪费”的醒目标语。

珠晖区大部分餐饮店都对“光盘行动”十分上心,各施“妙”招。比如,如果顾客“光盘”,餐饮店会免费送水果果盘或者免费升级为饭店的会员,享受会员价格。吉祥老味楼面经理宁顺梅介绍,顾客在点菜时,服务员会针对顾客的人数和菜品的分量给予建议,倡导客人响应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用完餐的市民徐先生表示,今天吉祥老味还送了一盘水果奖励了他们的“光盘行动”。

“在感受美食喜悦的同时,也能让家庭之间有一个美好的家风传承。”市民莫立特表示,推行“光盘行动”非常好,能够让市民坚守珍惜粮食这种传统美德。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74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