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传承丨83岁老人手绘42米永州版“清明上河图”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蒋琼 李舜辉 段庭迁 编辑:张皎 2020-09-16 11: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永州零陵区83岁的郭秀崎,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退休教师。退休后,因为关心零陵古城建设并希望能够为之献计献策,从2017年开始,郭老师凭着自己对潇湘古街的记忆,耗时一千多个日夜,对老埠头和潇湘古街进行认真观察、摄影,以10米竹竿为尺,绘制了一幅长达42米的手抄海报版潇湘古街图,集文字、摄影、绘画、考证、建议于一体,宛如一幅微缩的永州版“清明上河图”。

郭老师细致地把古街上竹林古木、庙宇民居、桥梁码头等都做了详尽的标注和详解,不仅对古街周边的青石板路和桥如数家珍,还将考察发掘出古街的古文石碑拓印下来。今年4月,郭老师发现潇湘古街上第三座石拱桥王府桥在2019年因为洪水袭击导致部分塌方,他多次来到现场拍照取证,勘查塌方原因,并将所测量数据和详细资料送到有关部门,建议尽快修复,相关部门依据郭老师的资料很快便将损坏的石拱王府桥修缮完毕。

在维修过程中,郭老每天到场当起了“监工”。对于他来说,这里的每一座桥、每一段青石路都是“宝”,他这个“护宝人”要像当年守护学生一样守护这里的一切,让潇湘古文化传承不息。(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蒋琼 李舜辉 段庭迁)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蒋琼 李舜辉 段庭迁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