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报丨大地颂歌里的扶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 谭文平 马丽红 张必闻 周芷璇(实习生) 编辑:杨雁霞 2020-09-22 14: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座大山深处的村庄

一位踌躇满志的扶贫干部

一场与贫穷的攻坚决战

一曲献给红色热土的大地颂歌

自2013年“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后,7年来三湘儿女进行了艰难实践,绘就了一张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时代画卷。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宣传广大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传递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党的感恩之情。

333.jpg


2014年初,湖南湘西花垣县委派出的扶贫工作队来到十八洞村,时任花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龙秀林是首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初到十八洞村,不少村民在底下窃窃私语,说他要钱没有,要项目也没有,顶多只带了一张嘴。

龙秀林深知,光靠外力,解决不了十八洞村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只有“村民们换了脑子,心气儿足了”,才能带领他们走向致富路。

2.jpg

王婷的父亲王新法是一位扶贫楷模,从河北石家庄千里迢迢来到石门县薛家村义务扶贫。乡亲们脱贫了,自己却累倒了。父亲走后,王婷放弃北京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来到薛家村,接力父亲未完成的事业。王婷在剧中隔空与父亲对话,讲述了自己从不理解到理解父亲的过程。

3.jpg

这群孩子们有最朴素的衣服,最素净的面容和最动人的歌声。“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当长久守望的稚嫩灵魂发出共鸣,会是什么样的音律?当澄澈好奇的明亮眼神坚定注视,会是什么样的光点?扶贫队和支教王老师努力打开孩子们的心门,帮助他们重返校园,让他们重拾自信、拥抱希望。

5-5.jpg

“小雅一家”是最富代表性、最能够代表普通村民奋斗历程和命运浮沉的家庭。寡居的小雅奶奶卧病在床,儿子因不甘贫穷,外出打工。唯一的孙女小雅因此成为留守儿童,与奶奶在家相依为命……深山的贫困家庭,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终于搬出大山、过上幸福生活。

6.jpg

十八洞村脱贫了,外出的女儿们回到了十八洞,外乡的姑娘们嫁进了十八洞,多个大龄“光棍”纷纷脱单,一场优美而又诙谐的相亲大会,展现老百姓脱贫也脱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7.jpg

十八洞村热闹非凡,处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身着盛装的村民们聚集在一起等待分红。

自“精准扶贫”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以来,十八洞村积极开展产业扶贫,逐渐形成了以猕猴桃、矿泉水、旅游业为支柱,苗绣、竹鼠养殖、中药材种植、蜜蜂养殖为新方向的产业布局,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造福了本村村民。村民们每年都能拿到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222.jpg

龙书记离开十八洞时,道路拓宽了,农网改造完成了,停车场也修建好了。村民舍不得这个“一张嘴”干部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 谭文平 马丽红 张必闻 周芷璇(实习生)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