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47万人脱贫 51个县摘帽︱湖南检阅脱贫攻坚“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王津 2020-09-24 23: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丽璇)湖南脱贫攻坚“答卷”迎来检阅。9月23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

747万人脱贫,5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报告指出,湖南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责任担当,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

2012-2019年,全省实现747万人脱贫,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贫困县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4.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66个百分点。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累计建成3000公里连通贫困县的高速公路,新增25户(或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2.54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班车率100%,贫困村光纤网络覆盖率和电网改造率均达100%。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1143”劳务协作、“互联网+社会扶贫”、“互联网+监督”等一批“湖南经验”,十八洞村成为全国村级精准脱贫的样板。

目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已降到最低程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动态清零,19.9万未脱贫人口已具备脱贫条件。

审议声音: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詹晓安委员说,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后仍然要把村支两委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将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继续从资金、资源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刘宗林委员说,今后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重点不在于产业基地简单扩大规模,而要下大力气支持他们搞好仓储、冷链、物流建设,支持引导好农产品加工转化,避免“物贱伤农”现象。“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不仅要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基层自治组织的能力水平,还应该培养基层经济组织和服务组织,来弥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自治组织能力不足。

刘尧臣委员说,目前宣传了很多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的干部是如何积极努力工作,这是非常必要的。但在舆论导向上更要认真研究如何真正让贫困人口进一步强化脱贫精神,依靠自力更生脱贫,依靠主观努力巩固扶贫成果。

徐克勤委员说,从老百姓脱贫情况来看,在一些贫困地区、特困地区,70%、80%的农民收入是靠劳务收入,一人打工全家脱贫就有希望。因此,后扶贫时代,要高度重视就业扶贫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1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