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扶贫一线丨发扬“三公”精神,打造幸福桃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陈加宁 2020-09-25 11: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刘秀彩 娄底报道

9月24日,记者跟随涟源市委党校领导,走进金石镇桃林村蹲点采访。放眼望去,秋风里的桃林村,路面平整、村庄洁净,地里田间,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谈起桃林村的变化,村支书蔡和国连声赞叹:“都是工作队的功劳啊!”

2016年10月,以涟源市委党校和市园林局为后盾单位的帮扶工作队,积极投身到桃林村的脱贫攻坚战中,发扬“愚公锲而不舍、济公帮贫扶弱,包公铁面无私”的“三公”精神,在市委党校、市园林处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种种困难开展精准帮扶,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产业扶贫,2018年底,经省、市扶贫部门现场考核验收,桃林村全村整体出列。贫困综合发生率由4年前的4.8%降至目前的0.18%,昔日偏僻落后的桃林村已然蝶变。

微信图片_20200925015627.jpg

修缮一新的桃林村服务中心。

发扬“愚公”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

桃林村由原杨荷、桃村合并而成,辖25个村民小组,有贫困户145户462人,是涟源市148个贫困村之一。

该村石塘、高峰等8个村民小组,因山高水源少,800多位村民一到夏天就面临“无水可吃”的困境。

原杨荷、桃林二村因各种原因,村和村之间没有公路联通,只有4个通往邻村的土路出口,也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给村民们的生活与生产造成很大的困难。

村部为老旧小的危房,墙面开裂,屋顶漏水,村里开个党员会都没地方,只能到村干部家里分批进行。

回想起以前,村支书蔡和国直摇头。

“必须把基建搞起来!”针对桃林村落后的基础设施现状,涟源市委党校、市园林管理处把精准帮扶纳入校委会(党组)议事日程,派出以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楚雄为队长、两家单位业务骨干为队员的工作队,及时足额保障工作经费,对全村贫困对象,实行后盾单位、镇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扶贫工作责任到人到户。学校党委还定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会议,对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专门研究,逐一解决。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工作滞后的现状,驻村工作队迎难而上,首先建好村两委班子。2017年支村两委换届,工作队将熟悉社情民意、工作热情高、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充实到村级班子中来,选举出7名支委成员、5名村委成员,确定村后备干部5人,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

同时,涟源市委党校通过做好“走出去、引进来”文章,多次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参加市级主体班学习;组织村干部和工作队到新化县油溪村、金石镇山茂村学习取经;校班子领导和优秀教师多次到村讲授专题党课,同村两委成员交心谈话,努力提高班子战斗力。

4年来,在市委党校、市园林管理处的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桃林硬化3条村级主干道4公里,拉通5条通组公路3.5公里,村民出行不再难。克服重重困难,铺设管道5.2公里, 新建100m3蓄水池1个,修建水塔1个,全村2488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新建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的3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集便民服务中心、警务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功能为一体。市委党校赠送108套课桌椅和1套会议桌椅作为配套设施。

“工作队还帮村里大力推进农田水利改造、安居工程和民生福祉基础设施建设。”蔡和国告诉记者,4年来,修复农田灌溉水渠2.7千米,修建电排1个; 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新架设变压器10台,保证村民稳定用电; 架设路灯24盏,完善配套了村部绿化美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方式解决了24户安全住房问题,大大地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925015636.jpg

游腾忠发展养殖业致富后新修的房子。

发扬“济公”精神,一枝一叶总关情

“全村146个贫困户,没有哪一户吴校长不熟。”作为老帮扶工作队长,吴楚雄深知,要解决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问题,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既要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又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发力。

为此,工作队注重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为百姓脱贫增添内生动力,在保障贫困家庭就学、就医和住房的基础上,结合帮扶对象实际,组织实用技术培训,推荐就业、引导自主创业,发动当地龙头企业带动大家致富。

4年来,全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无一失学辍学,帮助指导贫困学生申报教育助学补贴213701元。2016-2019年贫困学生62人次获得雨露计划87500元补助。48名贫困户获得大病救助,没有一户贫困户因病返贫。2020年5月,随着最后一户贫困户搬入安全住处,全村所有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得到解决。村里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和选送学员参训等方式,组织培训10余场,培训230人次,帮助和推荐贫困对象优质就业20人次。

村里30多岁的游腾忠,家中有两个孩子上学,父母年老体弱,一家6口日子过得紧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工作队根据他有养殖黑山羊经验、家人勤快的情况,动员他走养殖致富的道路。

工作队一方面组织游腾忠参加市镇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班,请来养殖专家和科技特派员来村现场指导,另一方面积极为他联系销售渠道,指导他申报家庭自主产业奖补资金。几年来,游腾忠家的养殖场规模连年扩大,很快就稳定脱贫。

2019年,游腾忠养殖出栏黑山羊达180头,价销两旺供不应求。面对上门的帮扶责任人,他笑得合不拢嘴:“搭帮扶贫政策好啊!细伢子上学有助学金,今年又发了1万多块钱的奖补钱,好多人来买我的放养黑山羊,个个都是付现钱呢!”2020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游腾忠申请了小额扶贫信贷,准备修缮羊栏、扩大养殖规模,一家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村里像游腾忠这样,通过工作队宣传和动员发展种养殖业的共有62户,2019年获得奖补资金10.8万元。另有16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将市财政补助的2000元以“委托帮扶”方式入股重点企业,每年固定分红160元。13个贫困户获得金融部门授信,申请到43万元的小额贷款用于发展产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针对村里山林多、耕地少的现状,工作队积极对接金农、合能特种种养等合作社,发展壮大桑葚、油茶林基地,建立“产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增加带富效应。

走访中,一段直播带货的短视频引起了记者注意:帮扶工作队员李乐端坐桌前,操着“塑料”普通话,对着桌上色彩缤纷的桑叶全席激情推介。短短几日,视频点击量突破3万,数百条评论里都是“桑叶排骨、桑叶粑粑炖鸡”带来的欢乐。

一时间,“假期哪里行,桃林桑葚等着您”的口号耳熟能详,桃林的桑葚销售也空前火爆。等候采摘和购买的游客车辆,从基地到村道上排起了长龙。像这样工作队上阵打广告、帮扶责任人帮贫困户推销产品的做法,已经持续了多年。

村里金农桑葚合作社从当初10余亩的小打小闹,通过帮扶单位的帮助已经发展壮大,现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挂果600余亩,形成了集种植、采摘、农家乐和桑叶桑葚初加工为一体的产业规模,成了该村的龙头企业,旺季时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约30人。

帮贫扶弱,工作队总是不遗余力。

微信图片_20200925015642.jpg

青山绿水掩映下的桃林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发扬“包公”精神,公正廉洁有担当

打铁还需自身硬。涟源市委党校、市园林管理处始终把驻村帮扶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一月一巡查、半年一考评、年终一考核,对扶贫领域干部作风抓得严之又严、紧之又紧,以提高干部职工的能力水平。对作风不到位、工作不用心的帮扶责任人铁面无私,严查严改。

几年来,帮扶单位从未用村里资金开支一餐饭,帮扶责任人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实在有帮扶对象硬塞推辞不下的,都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买下。党校还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到村内的廉政教育基地“乐恺堂”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真正的贫困群众,要应纳尽纳。”2017年贫困对象重新精准识别期间,原有贫困对象没有重新识别上的不服气;落选对象认为新识别户和自己情况相似不平衡;眼红“贫困福利”,硬要挤进来的煽风点火;符合条件怕自己评不上的心有顾虑……

底子不清,工作难行。对此,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顶着重重压力,严格按识别标准和程序推进工作,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纳入。最后,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严格按程序操作,在原有基础上剔除31户78人,新增刘德庄、郭建义等11户34人,为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繁重的群众工作,高强度和高频率的会议,使得工作队一行面容黧黑,形容憔悴。

期间,队长吴楚雄的妻子心疼丈夫年老体衰,抛下之前的不理解,经常抽空到村里煮菜做饭,打点日常杂务,默默支持他工作。凭着坚持原则的信念和不妥协不徇私的韧劲,桃林村顺利完成精准识贫,没有出现一例错评、漏评现象。

几年来,在工作队的推动下,村理财小组积极履职,凡村里的重大事项、扶贫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让村民群众参与决策、全程监督,提高群众参与扶贫的积极性,预防腐败的产生。

工作队还大力开展村风村貌整治。一是狠刹电信诈骗风,通过紧密配合当地派出所,开展村情社情深入摸排,对涉案家庭动态监管,通过引导其亲属,晓以大义,敦促当事人投案自首。同时广泛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案例警示,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二是整肃打架斗殴风,加强村里与邻县邻村治安信息交流,规劝村内年轻人树立正确交友观,引导其正确处理矛盾,对聚众斗殴坚决打击。同时,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逐户逐人常态化宣讲扶贫政策,激发群众“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意识,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努力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通过几年的努力,打架斗殴事件销声匿迹,村内未发生一例电信诈骗新增案例,聚众赌博风气得到遏制,一个村风文明、村容靓丽、群众勤劳致富的新桃林,展现在人们面前。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62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