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海关举行进境重大植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编辑:陈加宁 2020-09-25 14: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_meitu_3.jpg

9月24日,长沙海关在岳阳城陵矶口岸举办进境重大植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黄勇华 摄)

WechatIMG5_meitu_4.jpg

本次演练模拟岳阳海关在城陵矶码头对进境粮食进行人工查验。(黄勇华 摄)

WechatIMG1_meitu_1.jpg

演练现场。(黄勇华 摄)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王进文 摄影 黄勇华 通讯员 甘博)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切实做好进境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工作,9月24日,长沙海关在岳阳城陵矶口岸举办进境重大植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长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唐赟峰,党委委员、副关长韦泳亮,相关部门、各隶属海关单位以及岳阳市政府口岸办等单位参加或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岳阳海关在城陵矶码头对进境粮食进行人工查验时,发现疑似沙漠蝗的活体昆虫,海关工作人员根据实际及时向上级指挥部报告。经植物检疫专家鉴定为沙漠蝗后,按照规范流程启动了Ⅲ级响应,现场进入应急处置程序。经过岳阳海关现场防控处置、货物检疫除害处理和场地杀虫等一系列紧急处置措施,最终使该重大植物疫情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

长沙海关介绍,今年1月,沙漠蝗在东非、西亚、南亚罕见暴发,对当地粮食和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了蝗灾预警。作为农业大国,沙漠蝗入侵会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及农业生产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严重威胁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今年,上海海关已从入境货物中截获活体沙漠蝗,沙漠蝗通过口岸传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需要引起高度警惕。通过此次演练,有效验证了我省进境重大植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有效性,提高了海关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防止有害生物通过湖南口岸传入。

长沙海关表示,岳阳城陵矶港是全国首批、也是湖南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所,为湖南粮食及相关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2014年获批以来,口岸进境粮食保持高速增长。据海关统计,2019年,岳阳城陵矶港进口粮食97.4万吨、货值24.3亿元;2020年1-8月进口粮食超过200万吨,同比增长2.8倍,以玉米、大豆及其粕类副产品等为主。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底线,随着进口量的快速增长,口岸植物疫情随进境货物传入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对海关履行把关职责、筑牢口岸生物安全防线带来了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今年1-8月,长沙海关在口岸共截获有害生物36种、51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种、5种次;另从入境邮件中截获多批活体植物苗木、活体蚂蚁等外来生物。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