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永定区:一桶“不简单”的方便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芹 赵婷 王义正 编辑:陈加宁 2020-09-25 14: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雪芹 赵婷 记者 王义正 张家界报道

“欧书记,我要向你反映我们村的村干部有问题……”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街道禾家村的村民杨某来访时,街道纪工委书记欧安珍手上正拿着区纪委监委关于杨某的信访交办件。

“我怎么不能在‘天门清风’微信群里发言了呢,我是老百姓就可以随便欺负?这种人你们不管,我就要一直上访……”杨某的情绪有点激动,但欧安珍听得仔细、记得认真,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也摸清楚了。

原来,事情的起因竟是一桶泡面!

今年7月份汛期期间,禾家村由于地处澧水河下游低洼处,是西溪坪街道辖区内受灾最为严重的社区之一。为了帮助社区渡过难关,街道党工委及时给该社区灾民安置点派发了桶装泡面和矿泉水等救灾物资。

“大家克服困难,村里不会让大家饿肚子的。”这天禾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华正在村级“天门清风”微信群里吆喝灾民大家领取救灾物资时,杨某有点心动了。

“那他们有,我也拿点回家去吃。”

“这是给灾民救急用的,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他们有我也要有,都是村民,凭什么我没有?”在微信群里,杨某和村党支部书记因为一碗面在群里吵了起来。连日加班加点的疲惫,加上群众对救助政策的不理解,村党支部书记一怒之下将杨某“踢”出了群。

这下,村里的洪水还没“消退”,微信群里火倒给“烧”起来了。杨某在随后跟村支两委其他干部电话沟通中,双方又因为言语不当而产生争执,他随即前往永定区纪委监委上访反映村干部存在素质低下等问题。

事儿不大,但惊动的人可不少,欧安珍望着手里的一沓有关杨某的信访交办件,还有禾家村最近不太平的“天门清风”微信群,他意识到这一桶方便面不“简单”。

“小杨,‘天门清风’微信群是党群干群连心群,在这件事情上,他们的态度有问题,你也应该尊重群规和相关的政策……”欧安珍向杨某详细说明了如何在公众平台合理表达诉求,并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将杨某拉进群,稳定了杨某的情绪。

“当前是网络时代,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更多管理和服务群众平台,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应该遵守公序良俗,放慢‘语速’,以此来搭建一个和谐有序的交流渠道。”杨某走后,欧安珍组织禾家村村支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就此次事件中出现的粗暴工作方式提出批评,并教育基层干部在开展群众工作时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

“请广大村民合理表达诉求,支持村支两委工作,维护基层稳定,为禾家村集体经济发展贡献自己力量!广大村支两委干部要以身作则,耐心倾听和解决群众问题……”杨某重新进群后,欧安珍在该村“天门清风”微信群内发布群公告,重申群管理制度,并号召干群一心,共建美好乡村。杨某默默地发了一个大拇指的表情包,村民也纷纷表示赞同。

一桶小小的泡面,映射出干群之间的互不理解与低效沟通现象是长期困扰基层治理的问题之一。每一个面对群众的政府公众号或者微信群都不是个别人诋毁攻击他人的工具,也不是管理者独断专制的武器,都不可随性而为。

今年7月底,永定区以西溪坪街道为试点对全区486个“天门清风”微信群进行了一次集中整顿,清理归纳出“天门清风”微信全发展过程中显现的典型问题5个,及时整改问题5个。再次明确了群内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村级微信群的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芹 赵婷 王义正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