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关于“风云变幻”的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在湘召开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10-18 22: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人夜观天象,今人卫星上天。自古以来,人们都执着于对天文气象的研究,以获取精准气象信息,防备无妄之灾的降临。

▲中国气象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现场。

10月16日,中国气象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这场关于“风云变幻”的座谈引发各界关注。

会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座谈。联席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推进湖南气象现代化事业更高水平发展深入探讨。气象工作如何深度融入国家和湖南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中,无疑成为了焦点。

预警系统神助攻,

精准预报为生命“争分夺秒”

▲湖南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树立的警示牌。

湖南属大陆性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特定地理背景,决定了其暴雨洪涝、强对流天气、低温雨雪冰冻、干旱等气象灾害频发,防灾减灾形势复杂严峻。今年5月底开始,湖南连续67天处于应急响应或特别工作状态,24轮强降雨席卷三湘大地,多区暴雨强度屡创历史纪录。

6月22日晚,怀化市洪江区降下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桂花园村,达280.3毫米。桂花园村房屋和农作物受损严重,但因预报预警及时,提前转移群众210人,全村无一人伤亡 。

7月9日10时55分,一条暴雨预警短信由移动大数据精准发布系统平台,推送至邵阳市新邵县西北部龙溪铺镇和巨口铺镇2.2万公众手机中,整个流程仅用时2分钟 。当天暴雨横扫新邵县,龙溪铺镇多栋房屋被暴雨诱发的滑坡摧毁,好在村民全部提前撤出,无一人伤亡 。

准确发送的预警信息看似简单,但需要庞大的数据支撑与经验的积累。省气象局借助国家气象中心中期天气预报关键技术成果,完善了中期和延伸期天气预测模型,支撑雨水集中期预报;自主研发的基于相似融合订正的降水预报方法,可获得未来72小时内逐3小时、5公里分辨率的客观预报产品,明显提升了1至3天强降水过程预报的准确性 。

▲今年汛期,实时监控气象动态的湖南气象人。

为了给防汛打出提前量,湖南短临预警业务依托全省11部多普勒天气雷达、湖南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等监测手段,以及自主研发的0-3小时逐6分钟的雷达外推预报、强对流落区预报等产品,提前监测分析灾害性天气的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地指导市县级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全面提升湖南的预警服务能力 。

在6月21日至25日这次降雨过程中,强降雨落区和强度预报准确率达92.5%,提前4天预报;暴雨预警准确率竟然高达100%,平均提前52.7分钟预报,为各地防汛抗灾争取到宝贵时间 。

北斗卫星来加持,

“明察秋毫”突破防灾减灾难点

▲湖南气象人高空作业的场景。

今年,在应对湘中以北连绵不断的暴雨以及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的第二高洪时,湖南实现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这得益于气象团队强大的技术支撑与地方政府过硬的战斗力。

6月24日,石门县接到监测系统发出地质灾害橙色预警,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数据出现异常。经智能地质灾害风险预警评估模型分析,该处隐患点变形量偏大,且近期有加速下滑的趋势,建议启动应急调查。

▲航拍常德石门县雷家山滑坡灾害现场。

随即,当地立马转移安置危险区6户20名村民,并安排人员24小时巡查值守。7月6日下午,山体滑坡发生前,当地又及时转移走了疑似危险区8户13位村民。

7月6日傍晚,滚滚泥石混着断树倾泻而下,半山腰上的数栋民房在山体滑坡的巨大威力下冲毁倒塌,部分路面也被冲垮。此次山体滑坡滑动面总长度约600米,滑坡深度超过30米,滑坡土方约300万立方米,是石门县7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山体滑坡。幸运的是,在山体滑坡中没有一人伤亡,堪称奇迹。

地质灾害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突发性和破坏性,是防灾减灾工作中的重点,更是难点。

此前,石门县在雷家山地灾隐患点安装了“北斗卫星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通过11个点位监测雷家山地质灾害。此次村民的安全转移,正是得益于“北斗卫星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出预警。

湖南的汛情恰好处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时间节点,其“明察秋毫”的“千里慧眼”再立新功。

北斗可对山体、水库、河流的形变、位移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通过变形值智能评估其安全状况,并可以对滑坡、沉降、裂缝、水库遇险、河流水位暴涨等险情进行预警。同时,再通过定位的“看家本领”,可将预警范围精准锁定至厘米级甚至毫米级水平,可谓是助力防灾减灾的利器。

▲北斗卫星发射时的央视新闻直播截图。

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是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风云气象卫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继续加快建设气象强国,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近年来,湖南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新一代天气雷达等重大气象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湖南将重点支持湖南气象大数据中心、高分卫星综合应用平台的搭建。

观潮君认为,气象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再加上湖湘精神“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加持,湖南省气象一定能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服务生产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支撑,为富饶美丽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