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新网丨湖南东安医保扶贫使上万贫困人口受益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付勇 何丽 编辑:彭笑予 2020-10-22 10: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我们已经帮你办好了手续,住院追补款已经打到账户,有5万多元,尽快去银行查收。”湖南东安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近日对该县川岩乡禾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蒋翠华住院费用支出进行了追补回访。

中新网湖南新闻10月21日电 (唐小晴 付勇 何丽)“我们已经帮你办好了手续,住院追补款已经打到账户,有5万多元,尽快去银行查收。”湖南东安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近日对该县川岩乡禾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蒋翠华住院费用支出进行了追补回访。

2018年,蒋翠华心脏病发,住院花费治疗费17万余元,她一直未到县医保部门办理住院费用追补。巨额的医疗费用给家庭带来压力,返贫可能性极大。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东安县医疗保障局按政策帮助蒋翠华办理了医疗费追补,防止她因病返贫。

“今年,我们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地毯式大排查、大回访,像蒋翠华这样异地就诊的贫困户,我们通过不见面追补了6300多人,追补资金600多万元。”东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文明说。

今年,东安县把医保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加大对贫困人口、大病患者、重度残疾、边缘化参保群体的医疗资助和基本医疗保障的倾斜力度。

“全面落实了困难群众参保分类资助政策,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参保,全县473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参保率100%。”唐文明说,对标国家和湖南省扶贫标准,东安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统筹三项制度综合保障,减轻贫困人口负担,实现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资金到位率100%。

截至今年9月底,东安县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17499人次,住院总费用5763.4万元,统筹基金支付4126.9万元,大病支付163.74万元,特惠保支付91.41万元,医疗救助364.2万元,财政兜底支付308.43万元,医院减免42.85万元,综合报销比例达88.45%,贫困人口自付比例11.55%,最大限度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负担,没有出现一例因病返贫的现象。

唐文明说,东安要继续简化异地居住务工特殊病种、突发危重患者转诊就医备案审批手续,采用电话登记、微信传送、医院互动等形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障服务。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付勇 何丽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