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上“千里眼”戴好“紧箍咒”,湖南“阳光晒权”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10-24 23: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西游记》里,戴上“紧箍咒” 的孙悟空变得更加尽职守责,最终和团队一路攻坚克难,取得真经。村干部虽然官不大,但管得事不少,户口办理、农民建房宅基地审批、生育证办理等群众重点关注的事情,都离不开他们。正因为如此,基层“蝇贪”“蚁腐”屡禁不绝,“雁过拔毛”式腐败手法“七十二变”。给村干部戴上“紧箍咒”,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势在必行。

▲湖南省“互联网+监督”特色子系统(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现场观摩会在娄底召开。

10月23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特色子系统(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现场观摩会在娄底召开,14个市州纪委监委的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通过解剖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娄底样本”,交流破解农村涉纪信访难题的经验和启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权力运行不规范

基层“蝇贪”“蚁腐”屡禁不止

发轫于涟源,在娄底全面推广,在湖南乃至全国小有名气的“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模式,本质上是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与“互联网+监督”平台深度融合,给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依法确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严格督权,构筑了微权力监督工作机制的“四梁八柱”。

在不少地方,村干部到底有哪些权力?村民们弄不清楚,村干部自己也是本“糊涂账”。权力边界不清、权责不对等、权力交叉,多年来,基层“蝇贪”“蚁腐”是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观潮君梳理发现,2016年,娄底市收到反映农村涉纪问题的信访件4645件,举报对象主要为乡村基层干部,其中村干部占95%以上;2017年上半年,娄底市纪委牵头组织对全市3505个村居(并村前的统计数)开展了村级财务大清理、大审计,发现问题4880个,处理村干部4373人。

如果不从制度层面做文章,不管住村级权力运行这条“根子”,即使再多几次清理审计、再多开展几次专项检查、查处再多的乡村干部,基层治理乱象和基层干部的贪腐问题也难以有效根治。

基于此,2017年3月,娄底市纪委在涟源市3个乡镇(办事处)11个村(社区)启动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试点;7月,在涟源全市推开;11月,在涟源召开现场会,在娄底全域实施。2018年1月,娄底抓住湖南启动“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的契机,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与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深度融合;12月,娄底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子系统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纸上监督”变“指上监督”

深度融合中突出“娄底特色”

微腐败,大祸害;微权力,大监督。

娄底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通过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行梳理、归类,将近100项碎片零散的权力划分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三大类别,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列出各类别下的具体权力事项,并按年度进行动态调整。

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对每项权力的运行,小到村里印章的管理,大到村级项目的决策程序、发包办法,该平台都绘制出具体流程图,保证清单上的每项权力都在“轨道”上有序运行,并不断建立健全配套制度。

▲娄底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归类。

观潮君发现,娄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版块不仅与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深度融合,也突出“娄底特色”。其技术架构开发设计,数据库都由省平台统一管理,技术标准、权限分配、运维管理等方面与省平台保持高度一致。

与此同时,“娄底特色”版块增设了“权力清单”“工程项目”“办事结果”“资产资源”四项公开内容。通过不断优化升级,先后开发了数据信息录入、投诉举报办理、终端查询机运行预警提醒功能和数据信息统计分析功能,大大提高了老百姓查询操作的愉悦度和运行管理人员的工作效能。

自“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娄底市共受理投诉举报1097条,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53780条,472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追缴资金311.2万元。随着网上高速监督通道开辟,全市农村涉纪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越级信访量均同比大幅下降。

让“纸上监督”变成“指上监督”,娄底搭乘“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的快车,采用“市牵头、县统筹、乡督村具体落实”的方式,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装上“千里眼”,为村干部用权戴上“紧箍咒”,为村务管理安上“防漏网”,成效明显,广受好评。

在“中国改革(2017)年度十大案例”评选中,娄底“村级微权力清单”制度作为湖南省唯一案例成功入选;2019年1月2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娄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实践和探索进行深度报道;2019年12月,娄底涟源市以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县。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这些做法都源于基层,蕴含智慧,可复制、可推广。”省委副书记乌兰评价:“涟源纪委在管控微权力、防治微腐败方面抓得不错。”省纪委书记傅奎肯定:“涟源通过这个工作,真正把监督挺在了前面。”

“互联网+监督”

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善作善成,确保长效常态,娄底着力强化业务培训,并通过工作微信群,及时收集汇总情况,答疑解惑。截至9月底,娄底关注“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的人数达47.92万。

▲各市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观摩交流“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

9月30日,“祥和娄底”监督服务微信群正式建成运行,全市共有7000多个基础群、130多万群员。娄底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全部信息,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前七天,每天向“祥和娄底”监督服务微信群推送,夯实监督平台的群众基础。同时,47项改革措施先后在全市19个乡镇,137个村开展改革试点,解决村干部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四个一”工作制度的实施,严格平台日常管理。

娄星区杉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新军表示:“通过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实施,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信访量大幅度减少。”

双峰县梓门桥镇香铺坳村村民王中汉坦言:”现在办事好多了,找谁办、怎么办,清清楚楚,也不要请客送礼了。”

“娄底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真正让老百姓知晓了村干部的权力清单,规范了村干部的权力运行,很有借鉴意义。”衡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石海燕参加完观摩活动后说,这个平台通过“阳光晒权”,让村干部清楚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方便了老百姓办事,也为纪检干部监督村干部权力运行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在观潮君看来,运用“互联网”手段和“微信群”平台,对微权力运行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公开,其意义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助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都不可小觑。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指上监督”突破了熟人社会、人情文化、利益链、关系网背景下传统监督方式的局限,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营造了“不能腐”的环境,提供了“不想腐”的条件。

村干部按规矩办事,村级工程项目高效廉洁实施,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增强,村民参与意识提高,乡村治理活力十足。据统计,近3年来,娄底市共流转土地100.09万亩,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7107个,发展农业产业项目1698个。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娄底创新探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插上科技的翅膀,一路乘风破浪。从点到线到面,湖南将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的作用,顶层设计与特色子系统建设双管齐下,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让监督更加规范、便捷,让发展更加科学、高效。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