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丨联点督查 问题清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廖浩宇 2020-10-25 08: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联点督查 问题清零

■ 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 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

■ 开展督查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对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落地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从10月9日开始,全省49个常态化联点督查组陆续奔赴联点督查县(市区),开展今年第三轮常态化联点督查,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精准扶贫,航向已定。但各个地方执行得如何,存在着哪些短板,有哪些偏差,应该怎么鼓劲……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湖南探索一套有效的督查机制,保证脱贫攻坚之路,脚踏实地,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查漏洞、找差距,以常态化联点督查,推动脱贫攻坚问题清零。从2017年6月开始,湖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对51个贫困县、25个面上县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紧盯各地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督和战结合,督促指导各地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提高脱贫质量,决胜脱贫攻坚。

5月7日,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猕猴桃产业基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田洪贵(左)在指导村民猕猴桃田间管理技术。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5月19日,在全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调度会上,要求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帮助解决问题,确保问题清零,提高脱贫质量。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从2017年6月开始,由36名省级领导牵头、45个省直单位参与,组建49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每季度对51个贫困县、25个面上县至少开展为期一个星期的常态化联点督查。实行“贫困县不摘帽,督查不脱钩”。

将问题找得更准,才能解决得更彻底,省里专门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专题培训,编制《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执行手册》,为督查组成员“充电”。省委督查组、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情况汇报。各督查组将查找出来的问题一一梳理,进行反馈,在“三落实”动态管理系统提交督查报告和问题清单,指导整改,并对发现的问题按20%的比例核查整改情况。

常态化联点督查动真格、见实效。包括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在内的45个省直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常态化联点督查组,超400名督查组成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以问题为导向,边督边战。

3年多时间来,49个常态化联点督查组平均每组用于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的时间在200天以上,帮助被督查的地区查找问题,共同推动问题清零。去年以来,仅省领导带队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就达70余次。

今年6月,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第30组在慈利县零阳镇团溪村开展督查时,发现今年10岁的孟想琳(未成年人用化名)因出生时缺氧造成脑损伤,生活不能自理,办理了二级残疾证。由于其监护人未向当地教育部门提交入学申请,导致孟想琳一直未接受教育。

了解情况后,督查组立即向当地政府交办,当地教育部门根据孟想琳的实际情况,实施“一人一策”。由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制定方案,指定离孟想琳家较近、具备送教上门师资力量的高桥镇中学送教上门。慈利县残疾学生受教育问题全面清零。

4月26日,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与村民通过手机里的规划图畅谈村寨规划和发展。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唐正海 摄影报道

“3年多来,你们督战结合,严督实查,精准指导,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医生’。”今年5月24日,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第44组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写来感谢信的正是督查组联点督查的新化县。

新化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督查任务重。2018年,新化县因脱贫攻坚进度滞后被省里约谈。

要奋起直追!督查组鼓励新化县迎难而上,带头进村入户,查找问题症结所在。少数干部作风不实、责任没有全面压实、相关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的问题被一一找了出来。在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的共同战斗下,新化县存在的问题全部清零。今年2月份,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新化县脱贫摘帽。

“常态化联点督查只要查得实、督得准、帮得好,就没有攻不破的‘堡垒’。”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第6组成员彭亮瑜说。

扑下身子,沉入一线,攻破贫困“堡垒”。泸溪县潭溪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县里的同志向时任常态化联点督查第25组组长辛建平建议:潭溪镇太偏远,就不去实地督查,听下报告算了。“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一人。”辛建平态度坚决,督查组成员自带干粮,爬山越岭,走遍了潭溪镇的所有贫困村。

在3年多时间的常态化联点督查中,督查组既是督战队,也是攻坚排头兵。

今年6月份,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第6组在常宁市塔山瑶族乡阳山村督查时,发现贫困户萧焕齐家的危房改造尚未完工,当即对当地政府进行交办,并与当地政府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确保萧焕齐家的危房改造如期完工。

10月19日,记者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采访,发现各村宣传栏里都张贴有科技特派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第40组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开展督查时,不少村民反映,希望能得到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和技术指导。督查组立即为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制定科技特派员计划,实现了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

“有科技特派员教技术,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下宝村村民张民成说。

5月9日,古丈县红石林镇铁马洲村,古丈一中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在八月瓜果园中梳果。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常态化联点督查组与贫困群众目标同向,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使命同担、责任同负,成为大家的“贴心人”。

“今年脱贫攻坚要收官,希望督查组来帮我们找一找差距。”今年5月份,泸溪县麻溪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段吉广给常态化联点督查第25组打来电话,发出邀请。段吉广说,督查组进村发现问题后,不是简单地批评扶贫工作的不足,而是跟大家唠家常、想办法,共同探讨解决难题的方法和对策,推动问题清零,对提高脱贫质量很有帮助。

今年6月,由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的常态化联点督查第45组在对衡东县开展督查时,发现兴源村贫困户武天辉遇到了“新问题”。武天辉查出肝硬化,脱贫难度增大。武天辉担心自己拖后腿,督查组给他吃下定心丸。“我们一起想办法,小康路上不能漏下你一人。”督查组与衡东县一起商讨为武天辉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目前,武天辉已具备脱贫条件。

今年3月中下旬,在全省各县市区防疫工作调整为低风险等级后的第一时间,湖南便派出49个督查组开展今年第一轮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查摆出近千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满。

10月13日,秋日高照,阳光在祁阳县观音滩镇和平村洒下点点金光。和平村64岁的于福勇手持自拍杆,兴奋地跟在奔跑的火鸡身后,用乡音浓重的普通话录制视频,向消费者推介。

“你看,火鸡销路越来越旺,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面对督查组的询问,于福勇边拍视频,边回答。2014年,于福勇因年龄大、缺技术,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引导下,于福勇学会了火鸡养殖技术,并在网上开起了网店,把火鸡蛋、火鸡肉等卖到了四川、云南等地,一举脱贫致富,家里建起了小洋楼。

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夹河坪村的吴先林一家因病致贫,是常态化联点督查第22组重点关注的对象。面对督查组的关心,吴先林乐观向上,笑容一直挂在脸上。“4亩田地每年都有土地流转补贴,还有培管收益,茶叶产业明年就能分红了,再加上种植养殖收入、公益性岗位收入、山林补贴等,早已稳定脱贫了。”44岁的吴先林说,明年争取讨个老婆回来。

常态化联点督查利剑出鞘,推动问题清零,全面补齐短板,贫困群众脱贫质量大幅提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