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龙潭坪镇:上访大户变身扶贫达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罗伯雄 编辑:陆波 2020-10-25 09: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_副本.jpg

养蜂基地

2_副本_副本.jpg

公司办公场所

4_副本_副本.jpg

电子扶贫工厂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25日讯(通讯员 罗伯雄)在桑植县龙潭坪镇,说到覃正兰,没有人不知,只有人惊叹,一个双腿瘫痪不能行走的二级残疾人,从赴北京的上访大户变成多家企业法人,扶弱济贫,带动残疾人、建档立卡户艰苦创业,助力脱贫攻坚,见证了生命的奇迹,获得了诸多的殊荣,成为了一方的美谈。

家庭贫穷,成为辍学游子

覃正兰家住湖南省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苦竹溪组的大山深处,追溯到1991年,当时那里还没有通公路,自然条件恶劣,老百姓交通阻塞,劳动生产全靠肩挑背负。地方落后,导致覃正兰家庭更加贫困,他家有父母兄妹5口人,父亲覃东海是一个残疾人,十多年前生产队集体劳动,一次从山上收工回家,天黑了不小心被五步蛇咬伤右手三根手指,为了保命,覃东海当即将这三根指头砍掉而致残。母亲因长年身患严重的风湿关节炎,导致双腿行走不便。美好的童年没有美好的回忆,覃政兰是在贫困中长大的,是在苦海里泡大的,因此养成了山里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秉性。由于家庭十分困难,覃正兰13岁那年,读完了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在家,成为自由人。

打工致残,逼上上访之路

覃正兰辍学在家帮助父母务农,认为干农活走不出来困境,因为要挑起家庭的重担,供弟妹上学读书,便决心出门闯天下。14岁那年,通过一个远方亲戚的关系,来到了长沙市宁乡县一家煤矿当起了挑煤工,在那里一干就是三年。后来,覃政兰听说到郴州挖煤可以赚到更多的钱,于是邀了几个老乡从宁乡转到郴州市桂阳县一家煤矿挖煤,在八年挖煤的日子里,覃政兰早出晚归,含辛茹苦,拼命挣钱,一年下来收入积累到12万元,家庭生活条件有了明显好转。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2年农历六月初八,覃正兰在煤洞里劳动时工地塌方,他和两个工友被埋在煤矿里面,一个工友当场失去生命,另一个工友造成腰椎骨折,他被送到桂阳县人民医院抢救,昏迷了三天三夜,苏醒过来时双腿粉碎性骨折造成终身瘫痪,残酷的现实使他走入人生的最低谷。

覃政兰在郴州人民医院治疗长达三年之久,前后医疗费用开支达40多万元,然而煤矿老板支付他部分治疗费用后,再没有因为他残废而补偿一分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08年为了讨回公道,覃政兰铁着心拄着双杖走上了上访之路,两年来,一次次来回奔波在桑植、张家界、长沙和郴州的上访路上,然而困难和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2010年他北上北京上访诉求,最后通过张家界市和郴州市两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多次协商达成了协议,覃政兰终于得到应有13万元的各种补偿。但是,覃正兰不是将13万元用于还债,而是用来修通了毛垭至苦竹溪的2.3公里的公路,当时还得到了张家界市委书记胡伯俊的表扬,覃正兰第一次觉得为红军村做了一件大好事,尝试到了甜头,露出了笑容。

养蜂培训,勇创甜蜜事业

2010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覃正兰有幸参加了张家界市养蜂培训班,通过培训,他不仅学到了蜜蜂养殖技术,而且燃起了发家致富的梦想。覃政兰接管了父亲五十年来的15桶蜜蜂,通过邹启锡师傅的指导,学规模化养殖,改成活框养殖成功后,联合附近四个乡镇22个残疾人,首次成立了“桑植县启锡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己担任理事长兼法人代表。2016年4月,又注册888万元资金成立了“桑植县蜂传万里农业科研有限公司”,公司覆盖全县14个乡镇63个村民小组,吸收养蜂户156户加盟,解决残疾人就业45人,带动建档立卡户28户。公司发展中蜂养殖3800桶,种植八月瓜50亩、蓝莓8亩。生产、加工、研制并销售蜂蜜、蜂蜜香皂、蜂蜜口红、蜂蜜扶肤霜、蜂蜜面膜、八月瓜酒等纯天然环保产品,开通电商销售平台,每年生产蜂蜜20000斤,加工八月瓜酒10000斤,公司创收达180万元。覃正兰的甜蜜事业不仅惠及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组建了家庭,爱情事业双丰收,社会效益有起色。

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工厂精准发力

覃正兰的事业有成,得到了社会的认同,他的公司成为了“桑植县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和“张家界市十三五残疾人阳光扶贫示范基地”,先后受到了省、市、县、乡镇等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表彰,但他并不满足,再接再厉,为了更好地汇报社会,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9月,覃正兰与本地返乡农民彭金山合资46万元,加盟深圳华赛电子有限公司,成为桑植县分公司的负责人。分公司于今年10月12日正式开业运营,成为桑植县得力的扶贫工厂,工厂现有车间2间,有绕线机、套管机、测试机、进油机等机器设备近30台,有生产流水线3条。分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变压器、稳压器、电路板等电子产品,产品主要销往国外,渠道稳定,预计今年三个月可创收80万元。分公司目前拥有员工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5人,残疾人12人,工人每月平均工资可达2800元以上。

身残志坚,负重前行。覃正兰用一颗爱心,用一双拐杖,建立扶贫工厂,扶起残疾人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正如他自己所说:“看到贫困户、残疾人在家里生活,在家门口上班,我就感到很欣慰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罗伯雄

编辑:陆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5/8541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