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藏手记丨情驻雪域高原 奉献诠释大爱

来源:红网 作者:李毅萍 编辑:徐丹 2020-10-25 15: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多年来,湖南一批又一批的援疆援藏工作队员响应国家号召,舍小家为大家,在边疆以责任与担当书写初心使命。为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湖南援藏援疆工作新形象,红网、红星网联合推出《我的初心在边疆》专栏,通过援藏援疆工作队员手记,记录他们在支援受援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工作以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故事和感悟,讲述大漠边关和雪域高原上的湖湘情。

有一种遇见,犹如春风拂面,相见便是温暖。我从湘江来到雅江,从湖南来到山南,从去年7月13日至今,三百多个日子转瞬即逝。

出发时,家人的拥抱、同事与朋友的嘱咐、还有南方那湿润的空气,依然萦绕在脑海。来到山南,转眼已是一年多。在西藏工作、生活,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无论防护做得多么到位,援藏队员的肤色均已逐渐与当地人相近。缺氧导致的失眠困扰着大家,头发脱落厉害,这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印记。在这里,大家相互取暖,互相鼓励,同舟共济。我们一直坚信:肩负使命平安而来,一定会载誉平安而归!

我既是一名口腔医学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同时又是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进藏后发现,当地人口腔保健意识淡薄,爱喝甜茶、酥油茶,口腔龋齿(虫牙)发病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临床发现,许多二年级的孩子四颗六龄牙萌出两年时间内全部龋坏,十多岁的少年因龋齿疼痛难忍而放弃治疗,要求拔除恒牙,当青少年牙齿排列不齐影响美观时,他们甚至要求拔除维持面部丰满度的尖牙。从发放的376份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孩子们普遍对口腔保健知识知之甚少……

1.jpg

山南市口腔疾病防治援藏项目启动。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领导们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意见,并多方论证,最后,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口腔防治项目作为我省援藏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并成立口腔防治项目组,拨出专项经费。

我与项目组的同志们,通过编写口腔科普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板块、发放牙膏牙刷小礼品等多种形式,以全国爱牙日为契机,在山南市三小举办了一场集舞蹈、刷牙演示、科普授课为主题的活动。并在假期时,深入山南市三小各班级教室举办口腔科普活动。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后,我们相继走进山南市一小、乃东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口腔科普、免费六龄牙窝沟封闭防龋治疗等一系列活动,极大提升了小学生们和家长对口腔卫生的认识。

2.jpg

举办口腔知识科普活动。

在工作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家长汉语水平差,很多口腔专业的汉字看不懂。对此,我们重新设计宣传册,以藏、汉两种文字印发,并编写了《高原上的伶牙皓齿》口腔藏汉双语科普书,便于游牧民、口腔牙周疾病患者的预防。团队研发藏药漱口水,强化口腔日常卫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山南市藏医医院口腔科设备不足等现象,多方组织募捐,共筹集15万元的口腔医疗设备,将其打造成山南地区最好的口腔专科。

通过讲课、教学查房、临床示教、新技术、新项目培训,培养了一批本地口腔医生。同时,结合当地的医保等有关政策,对精准扶贫特殊人群进行免费诊治,减免医疗费用40万元。此外,设计并实施山南市藏医医院未来口腔医学中心及耳鼻喉科一层楼的改造项目。

3.jpg

与当地医生交流口腔治疗专业知识。

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种净化。援藏一次行,牵挂一生情。援藏将是我终生享受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作者李毅萍,系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毅萍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5/8541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