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湖南告诉你,什么才是特色小镇建设的“近路”?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10-30 21: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全省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会在益阳市安化县举行。

要读懂这场会议,就必须从会议名称中的“推进”二字着眼,要放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去体味。

▲10月28日,全省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会现场。摄/张友义

这是一场明确定位的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之年。农业特色小镇在这样的现实语境里,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和期待。

农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乡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后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视察湖南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0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全国四季度“三农”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指出,从明年开始,“三农”工作将从脱贫攻坚全面转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来。

乡村振兴无疑是下阶段“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业特色小镇的地域基于乡村,组织面向乡村,功能服务乡村,可谓是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试验田”和“示范区”。

▲柏加镇90%以上的农民从事花木有关行业,2018年花木销售额达40亿元。

2019年7月底,湖南公布了首批30个特色小镇,其中包括10个农业特色小镇。

湖南省委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陈文胜教授告诉观潮君,关于“特色小镇”的定义,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浙江省明确为: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也就是说,“特色小镇”并非是一个单纯的行政区域,也不是一个单一的项目建设,而是要成为农业产业聚集的平台、农产品加工和交易的平台、经济文化资源链接城乡的平台,从而示范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推动形成振兴战略的实施。

会议就明确指出,在湖南下阶段特色小镇建设中要突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定位,把特色小镇作为农业产业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必须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转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实验田”的作用。

特色小镇要推动先行承接城乡融合发展等相关改革试验,探索微型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路径。比如,农村改革中的管理体制机制、土地保障机制、人才引进机制的创新。

精准的定位,明确的目标,是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方向指引。

▲柏加镇的“庭院经济”,各家院子里的罗汉松不止是风景,还有“钱”景。

这是一场分享经验的会。

会上,全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中的安化县黑茶小镇、华容县芥菜小镇、湘潭县湘莲小镇、汝城县辣椒小镇、常宁市油茶小镇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发言。

湖南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承农启工的特色小镇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村现代经济体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方面的作用是显著的。

汝城县泉水镇是湖南第一批农业特色小镇中的辣椒小镇,泉水镇镇长袁会卿告诉观潮君,泉水镇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采取统一集中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保底收购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落实朝天椒订单种植8000余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面积3500余亩、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

“泉水镇一年多来的变化十分明显,辣椒产业的规模扩大了,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跃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速,农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并且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袁会卿说。

而过去这一年,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探索也为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了大量经验。

华融芥菜小镇抓住了产业发展的这个关键,聚焦三产融合,探索了“芥菜+文旅”的模式,不仅做大做强了传统产业,也发展壮大了文旅产业。

邵东廉桥镇以中药材品牌为引领,推动传统中药材产业改造升级,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

▲花石湘莲市场。

湘潭湘莲小镇加大了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7家,引进投资1.1亿多元,以项目为抓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力促进了农业特色小镇建设。

浏阳市柏加镇结合花卉苗木绿色生态的优势,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彰显了农业特色小镇的新形象。

炎陵县黄桃小镇,利用中村瑶族乡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产业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综合利用,通过打好文化牌,助推小镇建设。

而在会议举办地安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生产、生活齐头并进,形成了集黑茶产加销、游购娱于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好经验推而广之,好做法互相借鉴,是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近路”。

▲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创办了黑茶书院,定期举行线下茶友沙龙。

这是一场强调发展思路的会。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那么到底要如何推进,特色小镇要建设成什么样子,建设过程中有哪些红线不能踩?这场会议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小产品也能开辟大市场,小企业也能做出大文章。”2018年8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岳阳调研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时指出,各地要大力培育发展一批园区社区产区和谐共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小镇,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提升当地开放度和知名度,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4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全省特色工业小镇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努力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符合规律、可持续的特色小镇发展路子。

到底如何推进好特色小镇建设?

答案早已指明:让小产品有大市场,要具有特色、符合规律、可持续。

也就是说,特色小镇,关键在“特”,因“特”而立、因“特”而兴。要做到“小而精,特而强”。

观潮君注意到,首批农业特色小镇设立时,就是以一种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命名。这也意味着,小镇建设中必须紧扣这一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的发展,在补链、强链、延链的基础上实现产业融合,重心必须明确。

抓住主导产业的“牛鼻子”,做大做强,品牌才会响,名片才会亮,才能带动周边乃至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八角茶业的自动化生产线。

因此必须依托独特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抓牢抓强特色主导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转化升值方面下工夫,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创造条件,为擦亮小镇名片创造条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小镇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实现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切实增强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观潮君在会上,还获悉了两个重磅消息:

第一,今年湖南拟培育第二批农特产品的特色小镇。

第二,在加快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投入保障和动态管理机制的同时,对特色不鲜明、产镇不融和、破坏生态环境、投资主体缺失、无法进行有效建设运营的小镇实施末位淘汰。

这意味着,湖南“农业特色小镇”的“朋友圈”会不断扩大,但同时,这个“圈子”并不会固定,会“有进有出”。“农业特色小镇”的牌子不是只发不收,推进慢、建设差的,会被取消“农业特色小镇”资格。

“农业特色小镇”不是一块牌子,更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个机会,一方舞台。争取机会不易,把握机会更难,但万不能因为认识不足,定位不明,努力不够而错失了这个难得的机会。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