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一线 | 花垣新科村:农旅一体化走出产业兴村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刘经纶 2020-10-30 23: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 新科村.jpg

晨曦中的新科村接待中心。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湘西报道

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地处湘、渝、黔三省市交界处,这里山多林多、生态良好,过去因交通不便、传统产业零散弱小,村里经济底子薄,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29%。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新科村引入公司化运营,此后湖南农业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新科村,整合资源进行规划,更是开启多条途径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市场化运营

早在2014年,新科村结合自身地理优势,改变和调整脱贫思路,以“产业兴村”为重点,引进花垣县神笔生态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尝试对村里资源进行公司化运作。

神笔生态公司位于花垣县紫霞湖畔上游,在生态农旅一体化开发方面很有市场意识,曾多次策划大型民俗、文化节庆类活动。在公司带动下,当地村民采取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参与分红,共流转土地1250多亩,种植锦绣黄桃575亩、酥脆枣373亩、霸王李50亩,并发展了渔业、养殖业,新科村村民还养起了鸡、蚕、孔雀、蜜蜂,产业由过去的单一模式变成了“遍地开花”的多元模式。

新科村 赏桃花.jpg

新科村举办的“桃花节”吸引不少游客。

村里的蔬菜种植有了规模效应,驻村工作队特意为新科村的辣椒种植提供从技术到销售“一条龙”服务,因市场销售情况不错,全村的辣椒种植面积已超200亩。

村民吴兴磊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想养殖家禽,却受限于家庭经济条件,迟迟不敢付诸行动。湖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吴兴磊借到5万元无息贷款,承包了20亩山林,饲养了3000只鸡。又在农业大学教授黄兴国的指引下,引进了养殖效益更高的雪峰乌骨鸡1000只,并持续得到了黄兴国在技术上的指导。

此后,吴兴磊养鸡场挂起了“顺达土鸡饲养专业户”的牌子,一只鸡的批发价可以卖到每斤18元,市场反响好,生活越过越有劲头。

巩固脱贫成果

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让村民受益匪浅,新科村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新科村以产业为中心点,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村民参加经济合作社,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将村集体经济70万元与神笔生态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合股经营,充分利用集体闲置资金,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2019年,仅此一项,村集体收入17万元。

公司化运作后,新科村留守闲散劳力找到了就业的机会,同时给村民提供了多种增收途径,在用工方面超过4万人次,发放用工工资389万元。

微信新科村3.jpg

景色迷人的新科村一角。新科村供图

农产业壮大后,村里又瞄准了乡村旅游业。目前,村里建好了游客接待中心,还有悬湖秋千、玻璃桥、观湖索道、七彩滑道、儿童娱乐园、碰碰车及露营基地,还发展了乡村民宿项目。

同时,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也被新科村全盘考虑进去,确保游客体验质量。为抓好旅游扶贫工作,新科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不断投入,如完成整村推进住房改造,完成村组道路建设9公里等。

现在,新科村正尝试进行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村里的农旅一体化项目被认定为湘西自治州龙头企业,并被评为四星级休闲农庄。新科村的美丽乡村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5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