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湘潭:皮影艺术进校园 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曹利敏 周颖 编辑:吴思静 2020-11-20 14:13:44
时刻新闻
—分享—

663956932783790960.jpg

活动现场。

518103777428807298.jpg

活动现场。

282646146378484557.jpg

皮影表演。

821312265349712731.jpg

皮影表演。

红网时刻湘潭11月20日讯(记者 曹利敏 通讯员 周颖)皮影戏从有文字记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一张兽皮、一根丝线、一盏明灯就可以演绎各种栩栩如生的剧目,让人啧啧称奇。11月19日,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非遗进校园”湘潭专场在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十二中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湘潭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体局、市教育局主办。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常态开展,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于11月中下旬来潭,为湘潭市20所中小学校师生免费提供木偶、皮影艺术展演剧目,用细腻传神、大气精湛的表演,让学生欣赏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一开始,带有中国浓厚气息的舞台吸引着学生们的眼球。紧接着,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皮影戏演员们用皮影艺术呈现了《雀之灵》《三只老鼠》《俩朋友》《龟与鹤》等故事。一张半透明的白布后,剧中角色一会儿跳跃,一会儿旋转,变化莫测。皮影演员们将故事情节展现得有声有色,学生随着剧情时而紧张、时而兴奋、时而欢呼,气氛热烈。

其中,最让同学们兴奋的环节就是与演员们一起操作体验皮影道具。同学们对皮影爱不释手,在亲密互动中感受着着皮影表演带来的乐趣。“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皮影戏,今天近距离体验感觉太神奇了,原来皮影戏是这样操作的呀,长知识了。”上台体验的学生刘冰玉说。

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十二中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活动中,演员精湛的手法、扎实的功底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让现场师生产生强烈的共鸣,激发了学生对皮影的兴趣,增进了师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曹利敏 周颖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