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样的脱贫很中国!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20-11-23 23: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中国即将提前1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的发言还犹在耳畔,两天后,我们就有幸见证了这样一个划时代的高光时刻。

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这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人民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从2012年底至今8年时间,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减贫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度”令国人自豪,令世界惊叹。“这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奇迹,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一个都不能少!骄傲了我的国!”……举国上下沸腾,欣喜之余,值得思考的是,亮丽“成绩单”从何而来?

这成绩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了从扶贫攻坚向脱贫攻坚转变,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挥政治优势,特别是党的基层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势;对农村基础建设坚持长期的、持续的投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使农村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同步推进,为农村生产生活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开创了扶贫事业新局面,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中国扶贫的力度、深度、广度,是任何国际组织、慈善组织都不能达到的水平,这依靠的就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这成绩来自精准扶贫的中国智慧。那一年,风起十八洞。“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精准扶贫的路上,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开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问题“回头看”,把习总书记“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产业扶贫成为十八洞致富的“金钥匙”,十八洞成为中国脱贫攻坚的经典战场。从十八洞到湖南,到全国,精准扶贫的理念在华夏大地蔓延,一个个贫困村蝶变,一个个贫困户“逆袭”,中国交出了精准脱贫、改善民生的高质量答卷。

这成绩来自攻城拔寨的奋斗姿态。“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军令状”面前,即便战“贫”叠加战“疫”,也挡不住党员干部带领全国人民兑现承诺的脚步。2月22日,重庆的贫困县“清零”;2月26日,黑龙江的贫困县“清零”;3月2日,湖南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今天,全国所有贫困县实现“清零”。一个个鲜活的数字,有力见证着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中国行动。这是逆疫前行的脚步,亦是势不可挡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这成绩来自功成不必有我的信念。“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为了脱贫攻坚的胜利,多少扶贫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心里,急群众所困、念百姓所盼,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以细之又细的“绣花功夫”,用心用情啃下“硬骨头”,带领广大群众绘就了一幅幅致富画卷。为了带领百姓脱贫,黄诗燕、蒙汉、王淑珍、王新法等一位位优秀党员干部不惜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我们更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这一路,我们党的领导从不缺席,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等方方面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党的关怀如同阳光雨露,润泽每一片大地,滋润了每一颗心灵。

贫困县“清零”,也彰显了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和伟力。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完全有信心夺取“收官战”全胜,我们也坚信,只要一往无前、再接再厉,脱贫攻坚绝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将不断铸造新辉煌。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