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新媒体大会的“湖南时间"到底有多热?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0-11-23 23: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9日上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

11月19日至20日,主题为“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召开。这场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年度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统计,截至11月21日17时,全网相关信息量共计7.5万余条,总点击量超5.2亿次,上演了一次全球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饕餮盛宴”,新媒体发展、推动媒体创新融合、做强做大主流舆论等话题引发热议。

热度爆棚:全网新媒体进入“湖南时间”

11月19日上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宣传部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商业平台、技术公司等数百位嘉宾齐聚长沙,迅速吸引关注目光。据不完全统计,150多家中央、省、市新闻网站、客户端和新媒体、重点商业网站、知名自媒体参与报道,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的传播效果、量级、影响和行业的认可度、网民的关注度都创下新高。

开幕式直播火热。中国新媒体大会官网、人民网、央广网、时刻新闻、新湖南、芒果TV、新浪湖南、长沙晚报、华龙网、四川发布、网易新闻、腾讯新闻、凤凰网、百度等50余家网站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全网直播观看点击量超3亿次。观潮君注意到开幕式上,以湖南卫视主持人魏哲浩为原型的AI虚拟主播“魏小浩”让人耳目一新,其声音、体型以及专业程度不逊于魏哲浩本人,显示了浓浓的科技感,契合本次大会“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的主题,受到关注。

大会盛况爆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红网、新湖南、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及今日头条、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商业平台在重要位置、版面和时段以《推动深度融合 做强主流舆论 二〇二〇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举行》《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开幕》《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举行》《今天,这个国字号盛会在长沙开幕!》等为题,对大会盛况进行综合报道。

潇湘晨报刊文《网红长沙来了一拨新媒体大咖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启幕》《两个多月为何五场互联网行业盛会选择长沙》称,近两个多月时间,中国新媒体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等五场互联网行业盛会都在长沙举行——说长沙是互联网行业最积极的“弄潮儿”,毫不为过。

11月19日上午,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活动上,发布了《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 “马栏山指数” )。

此外,本届大会还发布《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中国新媒体年鉴2019》《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等新媒体行业发展最新研究成果,揭晓2020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等,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特别是“马栏山指数”,系统化、多维度呈现中国视频文创行业整体态势,逐渐发展成为解读预测行业趋势的权威指标,受到央视等央媒高度关注。

大咖“论剑”:畅聊新媒体融合发展趋势

在大会主论坛及“新平台的社会责任”等分论坛上,人民日报等央媒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负责人,长江韬奋奖新媒体获奖者等行业嘉宾做主题演讲,现场金句频出。

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等央媒刊文《徐麟: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需要牢牢把握这6个方面》《微博曹增辉:未来新媒体呈现三大趋势》等,红网时刻新闻、新湖南、华声在线、长沙晚报、东南网等推出《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中大咖的“头脑风暴”都说了啥?》《海报丨马栏山这场“头脑风暴”,看完你会更懂新媒体!》《马栏山论剑丨人民网陈丽:宣传工作对象是人,人在哪,重点就该在哪》《马栏山论剑丨蔡怀军:<乘风破浪的姐姐>背后 800多人打造的爆款综艺》等,与会嘉宾演讲金句刷屏网络,引发舆论热议。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坚决防止借融合发展之名淡化党的领导,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坚决防止资本操纵舆论”这一话题引发舆论集体点赞,相关话题阅读量超4000万。

观潮君认为,全媒体时代,各大商业自媒体平台集纳大量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信息,琳琅满目的分发平台常常令人不知所措。若舆论场上清朗空间被自媒体扰乱,舆论引导权被私人资本所干扰,就会似怪兽的一张血盆大嘴,不知不觉地吞噬着公共利益和公众空间。因此,强调“坚决防止资本操纵舆论”,是互联网传播特点和规律的需要,是满足人们正常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

创新共融:做强做大主流舆论成为焦点

推进媒体深度创新融合、做强做大主流舆论是此次大会关键词,引发媒体和网民集体聚焦。

新华社刊文称,全媒为本、导向为先、内容为王、技术为要、改革为重、人才为宝……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新媒体未来发展的路径愈发清晰。中国新闻网刊文认为,谁能在技术创新上保持先机,谁才能在激烈竞争中保持优势。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引发新闻生产、传播和呈现方式深刻变革,为媒体发展带来重要契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刊发评论《深度融合,向改革要生命力》等认为,打造了“马栏山速度”的马栏山,已成为中国新媒体时代的制高点。

红网、观潮的螃蟹刊发评论文章《变的是媒介形式,不变的是责任坚守——写在中国新媒体大会召开之际》《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称,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从湖南实践看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是“新型主流媒体”应有的“姿势”。

网民热议:点赞湖南新媒体行业发展成绩

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推动媒体创新融合、弘扬社会正能量也是网民们热议的话题。由红网、新浪湖南等主持发起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等话题阅读量超1.1亿次,微博@湖南日报@这里是湖南@芒果TV@湖南交通频道@香港经济导报等媒体大V纷纷参与,调动了亿万网民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时刻新闻网民@易水夜尘:中国新媒体大会二度花落湖南,既是对于湖南新媒体过往发展的认可,也是对湖南未来的看好。

网民@芷萱评论:湖南新闻媒体战线全力唱响着主旋律、弘扬着正能量,用心讴歌着光辉历程,用情展现着人民奋斗,用功书写着精品力作。

时刻新闻网民@王者孤独:虽然不能去现场,但是作为一名新媒体人,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行业盛会的气场。

观潮君认为,媒体深度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这场中国新媒体大会,既是高规格的年度中国新媒体行业盛会,也是一次探索守正创新和媒体融合的尖端前沿。相信主流媒体能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勇于在变革中创新发展,纵深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持续壮大主流阵地影响力,彰显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