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起火,他用光8支灭火器救整层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陈力 编辑:彭笑予 2020-11-24 08:5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感谢你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11月23日,谢腾收到了由三湘都市报和天天正能量联合为他颁发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

17日凌晨,谢腾作为长沙建湘路曼哈顿大厦业主,在凌晨突发大火时用光8支灭火器勇救整层住户。回忆起那天救火的惊险场景,他表示,“要是以后再有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救火。”

用8个灭火器,救整层楼住户

“起火了!起火了!”17日凌晨5点,谢腾挨家挨户奋力敲打着邻居的房门。此时,位于长沙建湘路附近的曼哈顿大厦突发火灾,浓烟从8楼沿弱电井迅速窜至16楼。

谢腾是该栋大厦12楼业主,在熟睡中被呛醒,睁开眼看着家里浓浓的烟雾,他推开门发现离家门不远的弱电井燃起了明火。谢腾看着越来越大的火势,呼喊邻居没有反应。来不及做任何防护措施,他用上衣稍掩住口鼻后拿起楼道的灭火器,脑海里复习着之前学过的灭火知识,只身冲向起火处。

直到用光了8个灭火器,12楼的火势终于被控制下来。谢腾赶忙回家找了一块湿毛巾捂住嘴鼻,再次一户一户地敲响邻居家门。“这一层长住的业主有3户,其中一户家中住了两位老人,因为害怕躲着不敢出门。不顾老人家的防盗门被烧得滚烫,谢腾不停地敲打呼喊,花了20多分钟才将门敲开,带老人下楼。在谢腾的努力和带领之下,整层楼被困的邻居全部安全转移。

记者采访获悉,当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派出4个消防救援站、11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居住在此的业主、租户大多自行有序逃生。我们赶至现场后,进一步对大楼内居民进行疏散,扑救火灾。”消防指挥员介绍,部分腿脚不便的居民,被消防员从楼上及时背下,火灾未造成严重后果,具体原因和损失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邻居为救火英雄点赞

今年38岁的谢腾是位文身师,来长沙工作定居已经有15个年头,经营着一家文身店。“当时我没想那么多,虽然也害怕,但是这么大的火要灭啊!”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忙着搬店。回忆起当时灭火、疏散邻居的经历,谢腾有些紧张地搓了搓自己的手。“我两只手要拿灭火器,只能用衣服蒙住口鼻,一心想着早点灭火,整个过程大概持续将近30分钟。”谢腾坦言,当时烈火伴着浓烟,他一度被呛得喘不过气来。

事后谢腾才知道,自己所在的12楼是火势最大的一层。他从中间将火势扑灭,让上下的火势得到有效地缓解,给物业和消防后续的灭火争取了有利时机。

“他把12楼8个灭火器全部打开,然后自己去灭火,真的是很不错!”提起谢腾的行为,邻居们纷纷在业主群中为他点赞,“从我事后拍到的图片看,13楼以上的火势逐渐减弱,是与12楼那位灭火英雄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扑火分不开的。”

23日,记者再次来到曼哈顿大厦时,大楼的水电基本恢复,楼道里还是有一股刺鼻的烧焦味。正在维修弱电井的电力师傅表示,如果当时12楼的火情没有被及时扑灭,这栋楼都有很大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救火之后,吸入大量浓烟的谢腾连续几天都头疼发晕。有人问起只身救火是否想过会有危险,谢腾表示,“更多的是后怕吧,不过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救火。”

颁奖词

最危险的地方,总有最动人的身影。

在惊心动魄的逆行里,他不顾危险,穿越火线,孤身一人,将所在楼层的明火扑灭,挨家挨户敲门疏散邻居,守护着整层楼居民的平安。

这世间难免有很多意外,但也会有那些无畏的勇敢、爆棚的善良,与之抗衡,庇护生命。

他说自己没多想,只有一个灭火的念头。

但是我们知道,在火光浓烟里,那个冒险救人的邻家小伙,就是个顶天立地的英雄。

一场火灾,照见最美邻里情,也让我们看见凡人善举最美的模样。

万元奖金致敬烈火超人,也是肉体凡胎,却仿佛身披铠甲,无惧火海,孤勇向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陈力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