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受理首批70岁以上人员申领驾驶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凌玉霞 编辑:彭笑予 2020-11-24 09: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70岁以上老人只要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考试即三项能力考试,同样也能报考驾校,申领驾驶证。公安部交管新规中,关于70岁以上老人可以申领驾驶证的条款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11月23日上午,长沙交警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迎来了首批参加“三项能力”考试的3位“老”考生。尽管信心满满地进入考场,遗憾的是,3位爹爹在考试中均未能顺利通过。

长沙首批70岁以上老人申请驾驶证

根据规定,70周岁以上初次申领、增加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或者临时驾驶许可,需要考生先参加“三项能力”考试,三个月内可凭考试合格证明到驾校报名。

23日上午10点,位于青竹湖的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3位老人在驾校人员陪同下赶到考场。巧合的是,这三位参考的老人都是72岁,声音洪亮,身体健朗,信心满满。

“我以前是跳国标舞的,身体灵活性好,现在年纪大了,想考驾照,给儿女减轻点负担。”考生之一金先生是江西人,来长沙30多年了。儿女都在江西工作生活,因为自己不会开车,孩子们经常两边跑,费时间费精力,他想着今后自己能开车了,可以随时去看儿女。在等待考试的间隙,谈到跳国标舞,金先生兴致来了,当场跳了一段,“我身体很好,平时不小心踩个香蕉皮什么的都不会摔倒,对考试很有信心!”

张家界的谭先生原本是位老司机,开了几十年的车,曾经还持有大客车驾驶证,退休后没有及时年审被注销了。现在年纪大了,想带着老伴自驾出去玩,决定再一次走进驾考考场。23日,谭先生的老伴陪着他一起过来,“社会越来越重视我们老年人的需求,越来越人性化了。”

简先生是邵阳人,他直言,现在家里经济条件好了,有车没证没法开,得知新政策他就赶紧报考,开车了可以帮忙接送孙子孙女。

3位爹爹在考试前都信心满满,“我做题最少都有97分,虽然也没打过满分,但是通过肯定没问题。”“我开了几十年车,又看了好几天题目,对我来说考试没难度。”……

3位考生均未能顺利通过考试

遗憾的是,3位爹爹的“三项能力”考试,都没能通过。

“我还没来得及看清,选项就不见了……”刚出考场,谭先生就直摇头,说自己没通过。

“我看的那些科目一的题目,一个都没考,考的题目也不能说难,就是时间不太够,我还没选就没了。”简先生说,“有个题目是一个光,从哪个角落消失,很容易,因为选右上角就行了,但是另外一个题目,0、5、6、9排序是不是正确,我还没看清选项,题目就没了。”

“要是像科目一考试那样,有题库让我们提前熟悉一下就好了,这类题目没做过,一下子反应不过来。”谭先生说。

“三项能力的考试主要针对的是考生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的测试,目前来说,不能像科目一那样可以提前做题熟练,考生对于这种考试模式还不太熟悉。”民警介绍,根据公安部交管局规定,70岁以上老人需要通过“三项能力”考试,三个月内可凭考试合格证明到驾校报名。考试题目由公安部交管局统一提供,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目,包括10道判断题、10道选择题,需要在20分钟作答,满分100分,90分合格。如果测试没有通过,3个月内可补测两次。测试不收取费用。

目前,长沙市交警支队驾管科在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综合楼一楼业务大厅,开辟了专门窗口由专人接待需要参加此项考试的群众,安排他们及时参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凌玉霞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