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势产业“链”岳阳丨石化产业的“前世今生”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魏麒安 编辑:肖懿 2020-11-30 10: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岳阳市加快建设七大千亿产业和高位推动“12+1”优势产业链,红网岳阳站将从11月12日起,推出《优势产业“链”岳阳》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岳阳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作为。

红网时刻记者 魏麒安 岳阳报道

随着10月28日《岳阳氢能城市建设及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公布,岳阳市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在清洁能源上的“短板”再补上一块。自2012年云溪工业园区更名为岳阳绿色化工园区后,岳阳逐渐形成以巴陵石化、中石化长岭炼化两大厂为龙头,以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为主体的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作为岳阳第一个千亿产业,石化产业于2019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47亿元,在带动岳阳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为岳阳有别于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区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系列基础材料的优势。

岳阳石化的故事早已开始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一角。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一角。

岳阳的石化产业历史悠长,其发展在建国初期就已经开始了,1951年由国家战略布局的化学制品企业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五一七工厂)落户岳阳,如今的两厂---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于1965年开始建设,上世纪70年代初投产。中国从国外引进的第一批12套大型石化装置中唯一一套吸收改造装置就安排在岳阳,为岳阳在中国石化产业中的特色作用和湖南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的龙头地位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石化产业和两厂见证了岳阳的崛起,伴随了几代岳阳人的成长。

今年9月,巴陵石化橡胶部SBS装置703生产线挤压脱水机(简称SDU)实现全套国产化,产品各项生产指标控制理想,解决了过去工序关键设备受制于国外的问题。2019年,巴陵石化累计生产产品总量58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锂系橡胶、己内酰胺生产企业和重要的环氧树脂生产基地。

长岭炼化与石科院、长岭科技开发公司等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双氧水直接氧化法制环氧丙烷,该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具有能耗低、污染少等优点,基本无工业污水排放。自此,我国成为第三个利用绿色工艺技术生产环氧丙烷的国家。近年来,长岭炼化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灵活炼油、特色化工”的发展道路,初步形成了“炼油+特色化工”的一体化产业格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54.3亿元。

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和两厂的带动下,一大批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一时间,石油炼制、炼油化工催化剂、化工、化纤、合成材料、农药、化肥、橡塑加工、化工机械等领域都出现岳阳化工企业的影子。

区域集群发展初具规模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园全景图_副本1.jpg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原云溪工业园)是2003年8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按照“特色立园、科技兴园”的思路,以“对接石化基地、承接沿海产业、打造工业洼地”为办园宗旨,延伸大厂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细化工。

2012年,岳阳市委、市政府开始整合云溪区境内及周边的石油化工资源,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逐渐形成“一园三片”的用地布局,丙烯、碳四、芳烃、煤化工等成为重点规划发展的四条石化产业链,中石化催化剂云溪新基地、东方雨虹、金瀚高科、尤特尔生化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也陆续落户园区。2017年进入千亿园区,名列全国省级以上化工园区先进行列。2019年完成技工贸收入1180亿元(人均317万元),工业税收总额120亿元(人均32.7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03111514.jpg

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负责配送给国际航线船舶使用,标志长岭炼化产品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关键项目实施获得成功。

除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这个示范园区外,岳阳各县区的工业园都布局成长着石化产业链上的一批企业,对岳阳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强链和延链起着协同作用。岳阳县生态工业园湖南省金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固化涂料、水性涂料及相关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已达2亿元以上;华容工业集中区三封工业园的湖南恒兴建材有限公司在2019年的销售超过3亿元;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了塑料、橡胶加工等特色产业,年再生资源集散能力超过200万吨,解决就业近40000人;平江工业园的湖南前元有限公司主营的高密度聚乙烯钢带螺旋波纹管、缠绕结构壁管等产品畅销全国、东南亚及南美市场。

近年来,岳阳石化产业不断筑本强基,致力协调发展,发挥人才基础优势,支撑产业不断升级。目前,产业链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5个、省级研发平台1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个、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4个、省级及以上产业服务促进机构2个,以及博士后工作站及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7个。

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904082304_副本2.jpg

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已列入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解决“化工围江”问题先行先试项目。

微信图片_20201130103348.jpg

未来岳阳将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加速打造岳阳氢能城市,形成石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岳阳段考察后,留下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岳阳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从多个方面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在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切实解决“化工围江”问题的方面,己内酰胺产业链已开始搬迁。届时,不仅原址东风湖新区的群众生活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项目建成后也将带动纺丝、工程塑料、尼龙拉伸膜等下游产业产值近千亿元,拉动岳阳石化产业向3000亿规模迈进,最终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终极能源”,是未来替代化石燃料的方案之一。近年来,岳阳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以岳阳石化产业链现有的煤制氢气装置和氢气资源为基础,于2018年开始谋划建设氢能城市,随着今年《岳阳氢能城市建设及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公布,岳阳市氢能产业的发展正式起步。

微信图片_20201203111729.jpg

长岭炼化航煤产量目前为2000多吨/天。

下一步,岳阳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国家大力实施新材料战略和湖南省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为指南,以岳阳市着力建设国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契机,充分依托园区已形成的石化产业基础,提升区位竞争优势和优化投资环境。在强链延链补链上多做文章,发挥石化产业链在岳阳制造业的核心和经济支柱作用,将岳阳打造为湖南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的引领区和长江经济带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推动岳阳市发展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高端化工新材料及相关产业的聚集地和辐射区。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魏麒安

编辑:肖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1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