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把脉”柑橘黄龙病 群防共治见成效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瑞琴 子非 编辑:姜姿 2020-12-03 16: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1202黄龙病 发苗木.JPG

柑橘产业是资兴库区乡镇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图为年初工作人员向果农发放苗木。

柑橘产业是资兴库区乡镇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和库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为降低黄龙病对柑橘产业的影响,资兴市委、市政府把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列入全市重点攻坚工作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加强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力度,在全市果农的共同努力下,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大早,清江镇移民经济开发服务站的黄晓山主任就来到了清江镇青草村的柑橘种植大户李志华的果园里,指导他开展柑橘黄龙病防治工作,帮助他砍除果园里的黄龙病树,并对整个果园进行了全面及时的药物防控,做到病害早发现、早砍伐、早防治。“因为今年的晚秋梢跟冬梢,现在雨水好,就又萌发出来了。我们怕木虱爆发,所以我们下来就要多了解看一下,观察一下,看病树的普查标识的情况。”清江镇移民经济开发服务站主任黄晓山说。

黄龙病2.JPG

黄晓山(中)指导果农砍除果园里的黄龙病树。

在李志华的20亩果园里,一排排柑橘树郁郁葱葱,长得十分茂盛。看到最后一批橘子全部销售出去,李志华心里非常高兴。2016年,因柑橘树感染了黄龙病,让李志华一筹莫展。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为农户们进行培训。

“专家来给我们上课,大家都认识到了这个黄龙病树的危害,政府还发放一些农药来补助我们农户,督促农户统一防治,群防群治。在清除黄龙病树之后就进行补种。通过检验检疫的健康苗木发放到我们农户手上,进行补兜,逐步见成效了。通过几年我们这边的果树也逐步长大了。”清江镇青草村村民李志华说。

资兴柑橘产业是从1986年因东江水库移民而发展起来的农业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市柑橘面积已经达到13.3万亩,其中,东江湖周边的兴宁、白廊、黄草、滁口、清江镇五个柑橘主产区乡镇占到全市柑橘总面积的78%,从业人员达6.75万人。“东江湖蜜桔”作为地理标志产品,是资兴农业产业的一张响亮“名片”。

但是在2016年,受大气候的影响,柑橘黄龙病普遍发生,且发展很快,严重影响到全市果农的增收,严重威胁资兴柑橘产业的健康发展。

黄龙病.JPG

资兴市无病毒柑桔苗木基地内,技术人员正检查苗木。

针对资兴柑橘黄龙病快速蔓延的态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防控工作力度。完成了柑橘无病毒苗圃及小水果苗圃建设工作,投资400多万元对资兴市移民服务中心果苗基地进行改造,建设成为资兴市无病毒柑桔苗木基地,基地面积47亩,年培育柑橘苗木11万株。2020年已培育可供应无病毒柑桔苗木12万株。

“今年我们苗厂培育了柑橘无病毒大苗4万株,小苗8万株。到明年年初可以为老百姓免费提供11万株苗,为柑橘黄龙病防控复种提供了有力保障。”市移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段飞云说。

同时,资兴成立了由库管局和农业局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队伍,由乡镇农技站、移民办、村干部等组成的砍树队伍,由村果木专干和村干部组成的木虱监测队伍等三支防控工作队伍,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面抓好“强组织、清底子,强保障、压虫口,砍病树、挖烂蔸,建苗圃、抓管理”等工作措施落实,按照统一采购、统一药剂、统一剂量比例、统一喷药时间“四统一”的防治要求,联防群治有效扑杀柑橘木虱,阻断黄龙病传播途径。

“目前柑橘木虱基数明显降低,疫情蔓延速度渐缓,改复种工作稳步推进。果农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防控措施落实,坚决打赢事关民生的柑橘黄龙病防控保卫战,确保资兴市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资兴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罗小龙说。(资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瑞琴 子非)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瑞琴 子非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