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观察丨靖州:瞄准民生痛点难点 解决“急难愁盼”事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雁霞 2020-12-03 17: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4月至6月,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启动,省委10个巡视组完成了对全省26个县(市、区)的常规巡视。部分县(市、区)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行动、严格的要求,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红网时刻专特开辟《清风观察》栏目,展示巡视整改变化和成效。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怀化报道

巡视整改,让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这座湘西南小城变化很大。

穿城而过的异溪河,以前水体浑浊,有臭味,没人敢来散步。如今,水变清了,空气也好了许多。

“新桥上聚集了四五十家商铺,沿河两岸都是居民区,以前生活污水大都直排入河。”家住异溪河畔的马顺兴说,省委巡视组来了后,各家各户的排水管道全部接入了污水管网,水质大为改善。

今年4月19日至6月19日,省委巡视组对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开展巡视,在反馈意见中指出该县“污染防治有漏洞”“异溪河、后山溪、龙望溪仍有黑臭水体现象”等问题。

“面对巡视反馈问题,我们不回避、不遮掩,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远松说,将继续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以问题为导向,该县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对巡视反馈交办的4个方面15个问题,具体细化为33个问题,制定124条整改措施。

同时,全县推进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等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谋划实施打击“两违”建筑、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国土资源领域事务、食品安全、医保骗保、财务管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啃掉了一批难啃的“硬骨头”。

针对异溪河、后山溪、龙望溪有黑臭水体现象,该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尹修恒告诉记者,县城污水处理厂建于2008年,日处理能力为1.5万吨,现在城区人口由原来的8万人增加到近13万人,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人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需求。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扩容提标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但因资金不足,一直推进缓慢。

巡视,为这项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尹修恒说,县委县政府以问题为导向,下决心解决污水排放问题,强力推进与一家企业签订BOT特许经营权协议,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工程从6月开始启动,目前已建成管网4.8公里,预计明年春节前正式运行。建成后,污水日处理能力可达2.5万吨,管网覆盖率和污水收集率均达92%以上,出厂水质达到地方一级标准,可极大改善县城内渠江、后山溪、异溪河流域的水质。

与此同时,一整套综合治理的“组合拳”协同发力:全线摸排,将新增排污口及时接入管网;河道清淤,修复河岸生态;定期巡查,对管网破损和渗漏进行及时修复……

截至目前,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3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视移交的3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9个,正在整改2个;巡视组移交的35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0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