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调查丨回收近40万台共享单车之后的长沙 有人欢喜有人愁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徐士洁 黎鑫 编辑:廖浩宇 2020-12-03 20: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肖依诺 徐士洁 黎鑫)共享租赁单车,在为社会大众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滋生出了乱停乱放、侵占道路等一系列乱象。近日,长沙出台《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相关部门对多家共享电单车企业进行约谈,要求清理回收无牌电单车。几天时间,近40万辆共享电单车在街头“无影无踪”。

12月2日,记者来到天心区铁道学院地铁站2号口后方的共享电单车停放点。一个月前,这里的车辆堆积现象较为严重,不少路人需要从车辆摆放的空隙中通行。目前,随着单车量锐减,停车秩序明显好转,路面变得整洁美观。

“以前单车乱停乱放把路都堵死了,走路很不方便,现在车停得整整齐齐,人行道疏通了。”不少经过的市民表示,这次的整治行动对于街道来说是件好事。“本身无牌电动车就应该严格管制,如果路上出了事故,能根据牌照追究到人。”

而家住柠檬丽都小区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小区周边的车辆“一夜消失”,她每天都要多走10分钟到铁道学院地铁站来借车,增加了上班路上的时间。“还是希望能留下一部分无牌电单车,或者多设几个停放点,让大家有车可借。”

整治措施出台,网友众说纷纭。有市民拍手叫好,“只方便少数人,影响大多人的便利不是便利。”也有许多抱怨,“说好让共享单车打通最后一公里,怎么每天早上还要多走四五公里?”其中,有质疑声音认为,将40万辆无牌共享单车全部回收是“一刀切”的做法。“解决问题还是要回归到合理规划停车点,应该在地铁站周边等拥挤地段扩大停车点的范围,不能因噎废食。”红网一网友说。

据媒体报道,截至12月2日,共享企业主动清理回收共享车辆共计381676辆,对于剩下未回收的无牌车辆,市城管、交通部门将继续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拥堵、违规乱停的现象。之后,车辆将会实行配额管理,按照核定配额“先上牌后投放”。

哈啰出行湖南区域公关经理张振告诉记者,截至11月30日,哈啰出行在长沙累计回收车辆12万辆。车辆将在回仓检修保养后进行分类处理,部分车辆将转运至外地储备仓库。“接下来,在配额确定之后,我们将对无牌车辆进行上牌,投放到路面上,尽快满足用户需求。”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各共享电单车品牌出现了批量关闭站点的情况,建议市民骑车前先在相关APP上查看目的地停车点,避免因为站点临时关闭造成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徐士洁 黎鑫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1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