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夜班公交车司机“扫”出一个男孩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高芹 2021-03-01 08: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5日凌晨,株洲T1路公交车司机蔡建国一边清扫车厢,一边试图与车上一名男孩沟通。视频截图

株洲的一名公交车司机蔡建国这天凌晨和往常一样送走了最后一批乘客,开始了日常的车厢清理。这时,他发现车厢后部还有一个小乘客没有下车。

正当蔡建国试图与男孩沟通时,男孩冲下了车。外面正下着大雨,蔡建国连忙骑上自己的摩托车追了上去,最终找到了男孩。在蔡建国的劝说下,男孩答应让他送回家。

蔡建国把男孩送到其爷爷奶奶家时,见到了还没睡觉的老人,以及桌上关于男孩的寻人启事……

2月25日凌晨,株洲T1路公交车的最后一批乘客下车,夜班车司机蔡建国开始清场,打扫车厢里的卫生。扫至车厢后部时,“扫”出了一个大活人。

一名小男孩蜷缩在车厢后座,个头和座椅差不多高。当蔡建国想要询问他相关情况时,男孩冲下了车。

2月28日,蔡建国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将男孩追上并送回家后,他看到了男孩家中的桌上放着寻人启事。原来,这个男孩已经离家出走多天了,并且这次也不是他第一次出走。

清扫车厢时“扫”出个男孩

2月25日0时42分许,株洲T1路公交车驶入终点站,最后一批乘客下车后,驾驶员蔡建国开始打扫车厢内的卫生。

扫到车厢后部时,他发现原来并不是所有乘客都下车了。一名小男孩蜷缩在一排反向的座位上,由于个头基本与座椅齐平,在车厢前段不容易发现他。

蔡建国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当时男孩戴着连帽衫的帽子,在座位上睡觉。他回忆,这班车于2月24日晚上11时许发车,男孩上车的时间已经很晚了,大约在2月25日0点15分,当时他“混”在上车的成年乘客中间,让人误以为是某名乘客带着的小孩。

“他睡在这里,还没有醒来。这么小的小朋友,这么晚没回去,肯定爸爸妈妈很急的。”当即,蔡建国叫醒小男孩,并询问他的家庭住址和家长的联系方式,但小男孩却一言不发。

就在蔡建国一边尝试沟通一边打扫车厢的空当,男孩跳下车门跑了出去。

“当时外面下着大雨,天黑路滑。”担心男孩独自在外遭遇意外,蔡建国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追上去。在清石广场站不远的建宁驿站附近,正好有点灯光,蔡建国看到了没走多远的男孩。

蔡建国说,在自己多次耐心沟通下,男孩终于肯开口了。男孩告诉蔡建国,他与爷爷奶奶住在神农公园附近,离这里(建宁驿站)大约7公里左右,男孩本打算走路回家,不放心的蔡建国执意要载他。

到家后,蔡建国看到了还没睡觉的老人,以及桌上的寻人启事。

爷爷备着“过期”寻人启事苦等

记者了解到,男孩姓钟,今年10岁。寻人启事上称,他离家时上身穿着“红色单件衣服,下身穿黑色裤子”,描述与男孩当天所穿的衣服并不相符;此外,启事上没有写离家的时间与大致地点。

原来,男孩曾不止一次离家出走,寻人启事是家人早就准备好的。这次出走,与以往差不多,他因零花钱、学习作业等问题与家人产生矛盾,赌气出走。

据了解,男孩的母亲常年在外打工,父亲上夜班,所以平时大多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以前)要么自己回来,要么警察送回来,这次是公交车司机送回来……”2月28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男孩的爷爷钟先生。他说,自己已经不记得这是孙子的第几次出走,这一次他离家5天5夜。当被问到男孩平时在外面怎么生活,钟先生无奈表示:“他不说,我也问不出来。”

2月27日,钟先生专程来到公交车公司向蔡建国表示感谢。“我们都着急,找他找不到,公交车驾驶员把他送回来了,我要感谢他。”

蔡建国表示,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理应保证乘客的安全。“作为一位父亲,我也不忍心看一个小孩子这么晚了还在外面。”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