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唐纯玉: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让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李赛凤 何青 编辑:陈加宁 2021-03-06 14: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6115255.jpg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李赛凤 何青 报道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与疾病斗争取得的宝贵经验,从古至今在防范和抗击各类疫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一直扎根中医药事业之中,尤其在如何挖掘中医药的潜能上做了不少探索。

“新冠肺炎疫情之中,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局面下,国家派出中医药专家组,积极采用中医药治疗,效果显著。”唐纯玉说,在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诊疗方式发挥了极大的优势和重要作用,自己作为中医药研究领域中的一员,感觉到既振奋又骄傲,同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也引发了她更深一层次的思考。

唐纯玉介绍,中医药在治疗疾病方面具有多个作用靶点,其整体治疗副作用小,能有效控制并发症。但目前,各级部门及医疗机构在鼓励支持使用中药方面还存在偏见,认为中药的疗效不明确,只能作为保健或治疗慢病,存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力度不够等现象。

微信图片_20210306115247.jpg

唐纯玉在基层。

“我建议,首先要执行好国家中医药发展政策。”唐纯玉表示,相关部门及医疗机构要切实把国家制定的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有利政策执行好落实好,同时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规范中医药种植、养殖,将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化技术装备引入到中药的生产及质量控制过程中,鼓励建立中药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体系建设。

“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最终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唐纯玉说,下阶段建议加强科技创新研究,不断完善具有中医药特点的相关注册法规和技术指南,更希望相关部委出台更多的鼓励支持政策,促进中药新药研发品种上市和已上市品种的技术改良,国家及地方科研机构、企业、高校等要加大对中医药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力度,充分挖掘中医药潜能,不断推出新剂型、新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李赛凤 何青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8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