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李建安:华南虎野化放归最理想地已选址石门壶瓶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任晔 王进文 王嫣 编辑:彭笑予 2021-03-07 11: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636.jpeg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任晔 王进文 王嫣 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院长李建安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带来的建议主要是关于林业的。”作为林学专家,李建安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履行代表职责。在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华南虎野化放归、油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建议加快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工作

实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部署,是中央一号文件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国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是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项龙头工程,是我国林业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标志性工程。

实施这项工程对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林产品优质优价,满足消费者对生态、安全产品的需求,促进绿色发展和林农增收具有战略意义,为中国林产品走向世界、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提供重要支撑。

关于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的问题,李建安指出,我们国家这些年推动创立了自己的林产品的品牌——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但是其推行的过程并非十分理想。李建安建议,将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列入相关十四五规划,加大对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基地建设和品牌推广的支持力度,使之成为推动“生态产业化”有力抓手。

华南虎野化放归已做大量基础工作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仅在中国分布,生活在中国中南部,亦称“中国虎”,在野外已灭绝。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华南虎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联合国1996年发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将华南虎列为第一号濒危物种,列为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

李建安介绍,华南虎是森林生态系统生态位中的“伞护种”,对华南虎的保护,也同时为其他物种提供了“保护伞”,在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和提升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功能上具有重要作用。他说:“湖南为华南虎野化放归做了大量基础工作,比如选定了一个最理想的野化放归的地点,就在湘西北的壶瓶山。同时,在种源的配对、野化训练、食源动物种群复壮等技术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所以今年我建议国家在一些政策层面,能够支持华南虎野化放归工作。”

建设现代油茶产业体系 迫在眉睫

油茶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写入了国家战略,近年来发展的速度也很快,规模扩大的速度也很快。李建安认为遗憾的是,油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很多生产企业反映,油茶不好种,不赚钱。最大的原因还是我们的油茶现代产业体系不够健全。”李建安说。

李建安对记者表示,“比如说,现在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油茶种植的地区往往都在山区,交通比较不太方便的地方,不太适合机械作业的地方,靠人工的话,成本越来越高。在专业的机械化施工队伍这块,现在目前几乎没有。另外,油茶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率还很低,这些工作的支持力度还有待加强。”

展望未来: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

“我始终认为,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在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可以说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李建安看来,林业的前景会越来越好,因为无论是在生态建设中,还是在乡村振兴中,林业都一定会发挥独特的作用。为此,他建议,林业行业应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快构建林业生态保护体系,生态经济体系以及生态文明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任晔 王进文 王嫣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69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