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王国海:洋种子大行其道 中国种业需打一场“翻身仗”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彭笑予 2021-03-07 12: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1726600421副本.jpg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

红网时刻3月7日讯(记者 黎鑫 徐士洁)“中国种业之忧,格外沉重,中国种业之急,迫在眉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中国种业的“一梁三柱”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提案。他认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虽小,却关乎14亿中国人的“饭碗安全”,特别是一大批洋种子渗透到我国田间地头,“举全国之力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抢占全球种业技术制高点,势在必行。”

经过调研,王国海发现,全球有70多家国际种子企业涌入我国,20余个国外玉米品种覆盖我国东北、黄淮海地区,本地茄子、辣椒、西红柿等品种被挤出市场,大豆进口占国内消费总量的80%。“某些国际种业巨头试图控制我国种业市场,现实版的‘狼来了’正在残酷上演。”王国海坚定地说,14亿中国人的“饭碗”,绝不可受制于人。

他建议:一、构建顶层设计之“梁”。对中国种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全方位实施“国家种子安全战略”,将“一粒种子”置于重中之重。从国家战略层面,推进我国种质资源保护和研究,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育种专家。建设好国家农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三大种质资源库,夯实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同时,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的“国家队”建设,加快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动在种业自主创新、良种综合生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要打好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组合拳”,扶持中国种业发展。

二、构建创新优势之“柱”。构建共享多元的种业创新体系,提升“一粒种子”的科技含量。加大对现代种业的基础科研投入,依托国家重点农业科技创新实验室,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增产增效、防灾减灾和现代育种等重大技术研发尽快取得新突破。

三、构建产业优势之“柱”。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让“一粒种子”茁壮成长。在全国种质资源优势区域建设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引进一批种业企业总部,培育一批国际级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建立国际一流的种业大数据中心,打造种业数字云平台;建设国家分子育种和种子质量检测管控等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四、构建治理优势之“柱”。构建监管有力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为“一粒种子”保驾护航。打造强有力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统一高效的农作物种业监管、执法体系,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尽快完善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和畜禽品种审定制度,提高种业市场准入门槛和技术壁垒,严厉打击“拿来主义”“套牌”等侵权行为,为种业原始创新、企业自主创新营造更好更优的市场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