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袁爱平:为“养老”发声 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居有所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何青 编辑:彭笑予 2021-03-07 17: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7日讯 (记者 王诗颖 何青 )“发挥杠杆激励作用,解决老龄资源发挥的‘后顾之忧’,以充分释放老龄红利。”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带来了两份为“养老”发声的提案。

联合国最新人口预测,到205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率将高达35.1%,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老年人的知识、经验等是具有价值的生产要素。发挥离休退休人员余热,传承知识与经验,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缓解“未富先老”难题,避免老龄人力资源浪费,有利发展“银发经济”。

袁爱平称,个人所得税法及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文件规定退休费、离休费免征个税,对“退休人员再任职”参照劳动关系也作了“狭义”规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通知明确规定,延长离休退休期间免征个税的适用对象仅限于“高级专家”,且将“高级专家”限定为“享受国家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因此,袁爱平认为,现行税制不利于促进老龄人口再就业,无法适应当前挖潜老龄人口红利的客观需求,有必要从源头上对制度作出修改完善。他建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明确离休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收入减征或免征个人所得税;废除或者修改对于“退休人员再任职”的“狭义”立法,对于离休退休人员“再任职”方式交给市场认定;明确延迟退休期间取得的工资薪金等收入,视同离休、退休工资,免征个人所得税。

同时,袁爱平还建议完善推广“居住权养老”为核心的以房养老金融产品,他认为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应当借助《民法典》出台设立法定用益物权“居住权”的重大机遇,及时修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推出以房屋所有权和居住权相分离为核心的养老金融产品,保证老年人居有所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何青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