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颂 湘女梦 | 李贞:膝下无子女将军 收养20多名烈士遗孤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张立 2021-03-07 22: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设立的111周年。跨越世纪,湘女一直是时代最美的风采,积淀形成独具特色的湘女精神。湖湘多壮士,巾帼有英雄。100多年来,广大湘女为争取自由平等和自身发展不断斗争、不懈努力。

新中国成立后,湘女在各个行业发光发热、成就非凡,用血汗和芳华诠释“半边天”的硬核价值。在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湖南省妇联联合红网推出“百年颂湘女梦”专栏,感受100年来湖湘女性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澎湃脉动。

2.jpg

1955年,毛泽东亲自为李贞将军授勋章。(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张英 整理报道

1955年9月27日下午,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予军衔仪式在北京举行。

李贞,在众多叱咤风云的将帅之中,作为唯一的一位女少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为革命战士的一生,李贞有着出生入死、战功显赫的战斗历程,作为女性,她有着曲折坎坷却又大爱无私的光辉人生。

出身苦寒 被逼为可怜童养媳

1908年正月,李贞出生在湖南浏阳县(今浏阳市)小板桥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家里仅有两亩薄田,几间草房,父母生有六个女儿,李贞最小的妹妹出生才两天,父亲便一病不起,没多久就离开了人世。

身处战乱年代,贫寒的家庭根本无力养育这么多孩子,年幼的李贞甚至没有一个正经的名字。无奈之下,6岁的李贞被家里送到当地姓古的一人家做童养媳。在古家,年轻的李贞成为承担家里粗活的丫鬟,吃尽苦头。16岁那年,她被逼与古家少爷谷天顺结为夫妻,丈夫脾气暴躁,李贞受尽委屈。

一次,上山砍柴的李贞被大雨淋得湿漉漉的,而从田里劳动回来的其他古家人,同样也被淋湿了衣服。可婆婆一进门,便责骂李贞没有给他们预备干衣服。李贞解释:“我也上山砍柴去了……”话未说完,古天顺见李贞竟敢顶撞母亲,抄起棍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朝李贞打去。遍体鳞伤的李贞感到非常绝望,决定一死了之,于是跑出去投塘自尽,但被邻居拦住,并劝她说:“女人生来就是受苦的呀!我们女人就要认命呐……”

冲破藩篱走上革命道路

显然,李贞并没有成为认命的女人。

1926年,对湖南而言是汹涌澎湃的一年。封闭的小板桥乡也被汹涌的潮水掀动了,在共产党人的发动和组织下,工会、农会和妇女解放协会,如同雨后春笋般迅速冒出。

一心想脱离苦难的李贞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些未曾有过的新事物,并自然而然地向其靠拢。这一年,妇女解放协会刚刚成立,在妇解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贞首次以“李贞”作为自己的名字加入了妇女解放协会,童养媳李贞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这年10月,北伐军进入浏阳,各种群众组织由秘密状态转为公开活动。在革命的斗争中,李贞的组织活动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她带领一批进步妇女搞宣传、做军鞋、为北伐军征兵筹粮,工作做得十分出色,成了颇有名气的女活动家。

1927年3月,李贞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胆小怕事的婆家害怕李贞会连累自己,忙不迭地将一纸休书送到了李贞娘家。李贞终于如愿以偿,开始全身心投入到革命工作中。

身怀六甲 长征途中身先士卒

1928年,李贞任浏东游击队士兵委员会委员长。1932年,她任湘赣边区红军妇女团团政委。1933年,任湘赣军区医务学校政委,安福县委副书记,并到瑞金党校学习。土地革命时期,李贞先后参加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湘赣和湘鄂川黔根据地反“围剿”斗争、红军长征。

长征途中,李贞身怀六甲。频繁的战斗,恶劣的环境,对李贞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组织上考虑到她的情况,动员她就地留下,等生下孩子再说,李贞坚决要求随部队继续前进。组织上给李贞配有一匹马和一顶小帐篷,但她常将这些让给伤病员用。

过草地时,李贞已怀孕7个多月。恰恰是在这段最艰难困苦、最难行走的征途中,李贞不幸早产。常年供给有限,还没等李贞走出草地,小生命便夭折了。从那以后,她再没有怀过孕,这是李贞和丈夫甘泗淇为革命战争作出的巨大牺牲。

夫妻同心为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命途多舛的李贞,婚姻经历也曲折坎坷。她一生共有三次结婚,两次离婚, 饱尝爱情与婚姻的酸甜苦辣。

除去苦难的童养媳婚姻,李贞在参加中共浏东特别支部、浏东游击队时遇到了第二任丈夫张启龙——时为中共浏阳县委宣传部部长兼浏东游击队政委,李贞时任士兵委员会委员长。由于革命,志同道合的两人经历了短暂凄苦的婚姻。1934年,李贞去瑞金党校学习,此后遇到了陪伴终生的伴侣甘泗淇。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贞接受组织的安排,担任了妇女干部学校校长,甘泗淇一直奋战在抗日前线。解放战争时期,甘泗淇任西北野战军政治部主任,李贞任政治部秘书长,夫妇一道参加了解放大西北的一系列战役。新中国成立不久,夫妇二人又一同奔赴抗美援朝的前线。甘泗淇担任志愿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李贞则被彭德怀亲点为志愿军政治部秘书长。

在异国炮火纷飞的战场上,李贞出色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1950年11月,她还与鲁迅夫人许广平一道率领中国妇女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向苏联妇女介绍中国人民志愿军女战士的英雄事迹。

膝下无子,收养20多个烈士遗孤

1953年,甘泗淇和李贞胜利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使命,从朝鲜凯旋回国,又一起担当起国防和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任。甘泗淇出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李贞任军委防空军干部部部长。1955年9,夫妇二人又一同走进了怀仁堂。周恩来亲自把上将军衔授予甘泗淇,把少将军衔授予李贞。李贞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夫妇俩成为唯一一对“夫妻将星”。

李贞的一生奉献给人民,在多次战争中,她都差点丧命,执行任务流产造成她一辈子没有自己的孩子,但却收养了20多个牺牲战友的孩子。成为将军之后的李贞生活依然简朴,她用自己的工资抚养了20多个烈士遗孤,还一次次地为教育、科研事业捐款。

1964年2月5日,刚过60岁的甘泗淇因积劳成疾,在办公室猝发心脏病,离开了相濡以沫30余年的李贞和他们共同抚养的烈士遗孤。

1990年3月11日,李贞因病在北京逝世,人类历史上难得的“双子将星”的另一半也陨落了。在遗嘱中,李贞交代:将平时节省下来的11000元人民币存款和2500元国库券,一部分捐献给宋庆龄儿童福利基金会,一部分捐献给甘泗淇的家乡宁乡作为办学补助,最后一次表达了她对丈夫及其家乡深挚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