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独家丨这个建议冲上了微博话题第一 听听成新湘代表说背后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赛凤 编辑:胡冲 2021-03-07 22: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7232638.jpg

近日,“设立国家汉服日”的建议,蹿上微博话题第一。

2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成新湘。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李赛凤 长沙报道

近日,“设立国家汉服日”的建议,蹿上微博话题第一,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关于设立国家“汉服日”的建议》背后有些什么故事?对于网友提出问题,代表如何作答?对此,红网时刻记者专访了建议的提出者,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成新湘。

缘起:“通过汉服文化唤起国人对中华传统服饰之美的热情”

谈及为何提出这个建议?成新湘表示,不是一时兴起。“作为湘绣非遗传承人,从事湘绣文化传承几十年,一直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将传统文化最大程度保留下来。”

“如何让群众更容易接受,那就不能深入浅出。”成新湘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决定落脚在跟群众生活最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上,衣为首,汉服成为他们共同确定的切入点。“想通过汉服文化,唤起国人对中华传统服饰之美的热情,为中华儿女追求文化归属感,仪式感提供载体。”

成新湘表示,进入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卓有成效,文化传播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国潮涌动,国货风靡,特别是年轻一代,文化自信高度崛起,乐衷于体验各种传统文化,穿汉服漫步街头已是常见不怪。

建立“汉服日”只是成新湘想要推动传统文化建设的第一步,“想通过提出建立‘汉服日’为切口,让大家都能关注到传统文化、传统服饰上来,拓宽到‘华服日’的建设。”

回应:“不忘根本把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建议火了,网友也提出了一些问题:为什么把日子设在三月初三?中国有56个民族,能不能延伸设立民族服饰日?

“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诞辰,也是古代节日上巳。”成新湘介绍,选在这个日子旨在不忘根本,以期继续前进。“并且目前,部分地方的相关机构、汉服爱好者及汉文化传承人,也已约定俗成地在这天组织相关文化活动。”

“在建议里,我也把‘汉服日’延伸到了‘华服日’。”“华服日”是什么意思?成新湘说,顾名思义,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所有传统服饰。“只要体现中国文化的服饰,都可以纳入到‘华服日’来,包括56个民族服饰,包括旗袍等等”

期待:“把刺绣语言融入传统服饰诠释东方美学独有的魅力”

这个建议里,也涵盖着一名湘绣传承人新思考。成新湘表示,“我们也想把刺绣语言,与传统服饰相结合。”

湘绣最开始,就是从服饰上演化而来的。在成新湘看来,湘绣技艺传承,也需要大胆尝试创新,把湘绣语言融入到汉服里,多运用科创融合、互联网技术,拓宽湘绣文化产业渠道。

成新湘所在的单位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与企业展开跨界合作,将湘绣精妙工艺和深厚文化融入中式礼服,孵化出全新的湘绣非遗华服系列,让中国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推广。“一起传承美、传递美,弘扬美,诠释东方美学独有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赛凤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