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路东行取真经,湖南党政代表团沪赣行的“新内涵”

来源:湘伴 作者:湘伴君 编辑:陈加宁 2021-05-09 14: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伴导读

5月6日至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路向东,赴江西省、上海市考察学习,并与两省市分别举行了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5月6日至5月7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西省考察学习。图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一同考察南昌VR科创城。

这是省委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后,党政代表团首次赴外省考察。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悉数到场,谢建辉、张剑飞、吴桂英、刘莲玉、陈飞等多位省领导,以及各市州委书记、10多个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随团考察,可以看出规格很高。

3天时间,大家深入考察点,一路走、一路看,深切感受到江西、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随行的湘伴君重点想和大家聊聊,这次考察选择江西和上海理由何在,党政代表团东行取到了什么经,接下来准备怎么干。

为什么去江西、上海?

既然是来学习经验,当然得了解兄弟省市的发展优势所在。

5月7日上午,江西·湖南两省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在南昌举行。

江西老表,咱很熟悉,一直是我们礼尚往来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兄弟、互帮互助的好伙伴。

这位老表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近年来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今年同比分别增长43.7%、36.7%,国家级赣江新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获批建设,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近几年,湘赣两省组成了“CP”,共同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去年9月,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来湖南“串门”,合力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想要了解戳这里),合作基础可是牢牢滴~

5月7日下午,上海·湖南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沪召开。

再看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而大力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等3项新的重大任务,在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征程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一页。

熟悉政经的伴粉应该知道,两年一度的“沪洽周”是湘沪合作的重要平台。去年“沪洽周”签约项目涉及投资额500多亿元,涵盖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作为湖南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上海在改革发展中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这次要取的真经。

而在全省上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选择到江西和上海考察学习,背后有何特殊考量?

从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的角度看,湘赣沪同属长江经济带,江西与湖南都在中游,上海在下游入海口,“巨龙”长江的“龙腰”“龙尾”共舞,有利于巩固“共饮长江水、同是一家人”的深厚情谊,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从红色传承看,湖南韶山与江西井冈山同为革命圣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和精神家园,三省市都见证了革命的初心启航。

这么看,此次代表团考察目标很明确了:就是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查找差距、寻求合作,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取了哪些经?

在赣期间,党政代表团一行去了南昌、宜春两市,考察了南昌VR科创城、南昌高新区、南昌航空城等园区和产业平台,走访了江西日月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兆驰半导有限公司、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华润江中制药集团等企业,实地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市一江两岸城市规划建设,还前往宜春市高安市考察了通瑞锂电隔膜项目、巴夫洛田园综合体等。

转场上海后,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徐汇滨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张江科学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等地。

3天下来,代表团成员都感觉收获很大、受益匪浅。看看这次大家到底取了什么经↓↓↓

关键词1:产业发展

企业上市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江西自2018年4月以来实施的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1家,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91家,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突破4700亿大关。

专注于铁路轨道数字化检测的日月明测控科技,通过“映山红行动”顺利上市,成为江西省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5月7日上午,党政代表团来到日月明测控科技,走进展示区域与制造车间,了解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情况。许达哲、毛伟明对“映山红行动”取得的成效表示赞叹,并叮嘱随团市州和省直负责同志,推动更多优质湘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继续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引导广大企业深耕三湘大地,精耕细分市场。

“没有工人,只有上百个机械手;无人搬运,只有智能运输小车”,中药提取可视化、数字化的智能生产线让江中制药在市场竞争中快人一步、游刃有余。而湖南作为全国8个中药材种植基地之一,拥有九芝堂、千金药业、汉森制药、紫光古汉等实力企业,同样可以通过智能制造把中医药产业发展得更好。

5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在中航工业洪都集团考察。

此外,这次在赣考察的兆驰半导体、洪都集团等等,也都是先进制造业的标杆、示范企业,自然也有不少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的思路、成果。

5月8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在虹桥国际医学中心考察。

在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40%,生物医药属于其中的硬核产业之一。5月8日下午,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该中心采用高度集约化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实现高效用地、能源共享、医技服务共享,并通过“3小时交通圈”辐射周边16个中心城市、55个中等城市、1000多个小城镇。在湘伴君看来,咱们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服务长株潭一体化,就可以借鉴他们的理念与模式。

关键词2:创新开放

这次考察,党政代表团学习了江西和上海在创新开放发展方面的“独门秘籍”。

比如,江西协同推进南昌航空、赣州稀金等六大科创城建设,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等产业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

这次大家考察的南昌VR基地、航空城,“高精尖”元素不少,通瑞新材料产业园生产销售的高性能锂电隔膜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再比如,上海研究出台“科技创新22条”“科创25条”等政策性文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展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5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参观张江科学城综合展示厅。

张江科学城集聚了一批大科学设施、一批科学平台、一批一流创新型学校、一批国际知名科技企业,形成了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主导产业。代表团参观了科学城综合展示厅,了解了营造创新生态、高科技产业发展等情况。湖南如何建设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大家已经把张江科学城的经验记在了小本子上了!

推动高水平开放方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做法很有典型意义。近年来,该服务中心通过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单窗通办”、“窗口无否决权”等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在加快建设,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共同分享有益经验,又何乐不为呢?

关键词3:城市治理

南昌一江两岸的秀美风光,徐汇滨江从“工业绣带”向“生活秀带、产业秀带”的华丽转型,折射出江西、上海在城市规划治理方面的独到之处。

而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代表团考察学习了浦东新区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整合资源,推进部门协同和联勤联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的经验做法。

好几位代表团成员都告诉湘伴君,听了上海推进治理数字化的做法,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建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强化城市核心功能(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等等。

长沙如何变“消费网红”为“产业网红”,最后实现“长红”?省内各城市如何发挥好核心功能,充分彰显特色和魅力?在城市经营管理方面,我们确实可以和上海、江西好好“唠唠嗑”、多交流交流经验,让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

下一步我们怎么干?

5月8日下午,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就地举行赴江西、上海考察总结会议。

5月8日下午,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就地举行赴江西、上海考察总结会议,交流体会,相互启发,进一步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和实效。

“这次考察学习,既是一次学习取经之旅,也是一次深化合作之旅,更是一次加压奋进之旅。”许达哲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对标对表,以更旺盛的斗志、更务实的作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对于下一步具体怎么干,许达哲还提出了几点要求 ↓

要科创主导、提升质量。认真吸纳江西、上海在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智能制造、壮大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要规划引领、文化赋能。坚持规划先行,注重在城市建设运营、产业融合发展中凸显出湖湘文化的特色魅力、传承好三湘大地厚重的红色基因。

要深化改革、寻求突破。学习借鉴江西、上海等兄弟省市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的独到之处,紧扣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充分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这篇改革大文章。

要精准施策、精细管理。把精准施策要求贯穿到包括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在内的各项工作中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各地要立足自身比较优势,聚焦壮大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锻长板、补短板,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要区域协调,城乡统筹。从长三角一体化中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统筹推动“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协调发展,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更多特而强、聚而和、小而美的特色小镇,建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

要干在实处,善作善成。落实三个“新发展”要求,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只争朝夕、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真正以综合实力的提升论英雄。

毛伟明指出↓

这次学习考察,起到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增进友谊、深化合作的作用。学习考察的最终目的,就是把湖南自己的事情办好。

要看清竞争的态势,在分析比较中发挥优势、在交流探讨中找出不足,努力向一流对标、向先进地区看齐,取长补短、博采众长,推动实现转型升级和更高层次的发展。

要看清发展的主攻方向,把产业尤其是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把改革创新开放作为增强发展动力的关键抓手,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把数字平台作为未来竞争的重要载体,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看清前进的内生动力,胸怀“两个大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敢闯敢试敢突破,地处中部、立争上游,着力提高制造业比重,办好湖南自贸试验区和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推进园区经济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营商环境优化,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双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湘伴

作者:湘伴君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