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海报丨第一站: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抵达许光达故居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波 刘玉先 陈彦 秦 舷 彭婧 朱丽萍 冯竞萱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编辑:姜媚 2021-05-13 08:5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13083357.jpg

5月13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抵达许光达故居,围绕“学史崇德”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1.png

许光达故居。

许光达故居位于长沙县黄兴镇光达社区。1908年11月19日,开国大将、新中国首任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在这出生。在故居“让衔碑”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听取了专题讲解;在许光达生平业绩陈列室,听取了“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专题讲解。

0_副本_副本.jpg

让衔碑。

故居设许光达生平业绩陈列室,以许光达大将的人生历程作为主要线索,从浏阳河畔苦读少年、黄埔五期热血男儿、千里跋涉寻找党组织,到奔赴抗战最前线、鏖战大西北、受命组建装甲兵。

微信图片_20210513093131_副本_副本.jpg

绝不退党 千里寻党 忠魂向党

图片1.png

许光达青年时代。

上世纪20年代,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力量薄弱,加之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镇压,一些不坚定分子纷纷脱党,更有甚者登报脱党。面对严峻形势,许光达怀揣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选择坚定地跟着共产党。为取得和党组织的联系,许光达在一年半时间里辗转潮汕、上海、南京、武汉、长沙、北平、芜湖等地寻党,他寻的不仅是党的组织,更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一面明镜 共产党人的明镜

图片2.png

他严于律己,严以用权,严格要求亲属。许光达在得知自己将被授予大将军衔后,主动要求降衔,在多次找到贺龙等老首长要求降衔未果后,他直接给中央军委毛主席写信。信中说:“我扪心自问:论德、才、资、功,我佩戴四星,心安神静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里,在中国革命的事业中,我究竟为党为人民做了些什么?”最终,毛泽东、中央军委没有批准许光达的申请,仍授予许光达大将军衔。

一份《降衔申请》,寥寥500字,却昭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美德。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毛泽东说,许光达是共产党人自身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映照的,正是共产党人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襟怀,以及无私奉献的崇高人生追求。

许光达生平

许光达(1908—1969),湖南长沙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5期学员,曾参加南昌起义。先后任红六军参谋长兼红二纵队政委、红十七师师长、红八师师长、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军委参谋部部长兼延安卫戍司令、晋西北地区独立第二旅旅长兼晋西北军区二分区司令员、晋绥野战军代参谋长、第三纵队司令员、西北野战军第三军军长、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司令员兼甘肃军区司令员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装甲兵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69年6月3日逝世。

微海报丨许达哲:细微之处见精神、见党性

微海报丨第二站: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抵达任弼时纪念馆

微海报丨许达哲:许光达大将多次“让衔、让级、让位” 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波 刘玉先 陈彦 秦 舷 彭婧 朱丽萍 冯竞萱 陈珉颖 任晔 张盟

编辑:姜媚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3/9333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