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长株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一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肖拓 2021-05-16 22: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破圈、跨界,这是一个区域协同、抱团做大的时代。

你看你看,5月7日,“老表”同心干,湖南、江西两省同步“情牵红土地”。湘赣边的喧天号角、动地号子,湘江赣水都听得见。

长株潭城际铁路线路运行图。

你看你看,5月8日,长株潭城铁长沙站至暮云站区间,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10来分钟,“公交化”模式赋能长株潭一体化。上班族通勤刷新获得感,乐享“小确幸”。

长株潭三城,在湘江湾里大写出一个“品”字,郊区相互距离最远不过25公里,最近不到10公里。天生“黄金三角”,负载了几代人的大城梦想。一体化战略起步于1997年,长株潭迎来24岁的一体化“本命年”。

同饮湘江水,一江串三城,长株潭本是同根生。长沙郡、长沙国沐浴了秦汉明月、三国烟云。随悠远历史而演变,长沙先分离出了湘潭,一生二;湘潭又析置出了株洲,二生三。如今,岁月走成一道圆圆的足迹,长株潭三生一,筑梦于一个簇新的历史起点。

为什么说这个起点簇新?跟过往比一比就能明白。当年长沙一分三,多出自行政管理考量,属地理上一种物理分割。今日长株潭三生一,放下了简单的“三合一”,不图行政框架上“合”,但求地域内力上“生”,激生化学反应,催生无限可能:尊重区域协同、尊重发展刚需、尊重市场驱动,促生产关系重构、生产要素重组、生活空间重建。答好“三生一”题,并非掰着指头去求证一道“1+1+1=3”的低年级加法,而是瞄准“1+1+1>3”的结果,励志做成几何裂变。

为什么说这个起点簇新?看一看长株潭未来“到哪里去”也会明白。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并寄予长株潭一体化厚望。不久,长株潭都市圈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区域协同晋级国家战略,湘江边一股湖南力量乘势扬帆奋楫。2021年1月,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湖南省委书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说: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高四新”引领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新高地……长株潭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战略地位提升,长株潭“黄金三角”迈进“黄金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株潭三生一的关键大招是不断破圈、筑圈,遵照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等“十同”任务清单,大开思维驰骋空间,生成一个标准、一个节奏、一个方向的同力圈、同效圈、同心圈。

三生一,让交通圈便捷快达

长株潭城际铁路。

城铁“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更多“长株潭人”打个盹儿就喊到达;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三干”快速化改造后,开车一波绿灯、几脚油门即停泊家门口。

长株潭一体化,交通是先锋官。轨道、高速、空港,水陆空立体并进,拉近三城时空距离,凭便捷去引流人流、物流、信息流,“半小时交通圈”伴生“半小时经济圈”。

城市出行蝶变,弱化了区域差,强势了“同城圈”,三城幸福指数、宜居水平节节攀高。

三生一,让产业圈互补协同

长株潭一体化30大标志工程,投资总体量约4000个亿。其中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既是湘赣边合作的飞舞长龙,也是带动长株潭东部县域的壮实支撑。湖南区域协同两桩大事,与“两山”专线完美融合。

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线路图。

产业优势互补、同兴互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连横,国家级高新区“英雄联盟”横越三地;雨花经开区联姻韶山高新区,全省首个“飞地园区”出炉,大脑在长沙,车间设湘潭,一方化解用地紧缺矛盾,一方填补智能制造空白。

不怕项目溢出,一盘棋运作,资源可以最大化良性流动,挥别了重复建设、多头投入。新发展格局中,合力共赢、合伙划船唱响产业一体化重头戏。

三生一,让服务圈互联共享

牛年春节节后首个工作日,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三方共签《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生育服务登记、老年优待证办理等18个事项,跨域破解“痛点”“堵点”。长株潭一体化于公共服务领域,树立打破地域阻隔、部门壁垒的样本。

签约现场。

公共服务一体化,三城探路从未止步。通信同号、同城同费、持续拓展“一卡通”应用;社保卡省内跨地区异地联网即时结算;省内企业养老保险关系即时转移……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纷纷扬扬卷下一阵阵“红包雨”。

欲一体化,必心相通。公共服务暖心融心,融作“一家人”,融得心理认同,“十同”心弦共振。

交通施“缩地术”,产业携手同兴,政务叩开心门,加持创新圈动能强劲,商贸圈活力四射,生态圈联防联治,人文圈相亲相近……长株潭三城行、三生一,三生万物。

湖南“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布局中,长株潭都市圈居“一核”龙头。龙头当具龙头的样子,全球引资源,全国争示范,中部地区挺在前列,长江经济带舞蹁跹,纵情拥抱国家战略,长株潭共襄大业,共扛责任担当、历史使命。

长沙天心区融城公园,长株潭三市主要领导曾挥锹铲土,同植一棵桂花树。一体化方兴未艾,遥知八月桂花香。

eb114a692850455699bde762c5ff0ec9.png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6/9344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