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杰出革命英雄丨红军最年轻军团长寻淮洲 牺牲时仅22岁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雁霞 编辑:陈加宁 2021-06-02 09: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专栏报道,深入挖掘湘籍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英雄模范故事,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寻淮洲1.jpg

寻淮洲。(资料图片)

“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1934年12月14日,在安徽省太平县谭家桥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遭遇国民党军,在抢夺制高点的战役中,冲锋在先的19师师长寻淮洲不幸中弹,弥留之际,他反复念叨着这句话,渐渐停止了呼吸。他曾是中央红军五大主力军团中最年轻的军团长,牺牲时年仅22岁。

少年壮志 “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1912年8月29日,寻淮洲出生在湖南浏阳莲溪乡黄狮塘村一个贫农家庭。尽管家境贫寒,父母还是想尽办法,让他在9岁那年进入了当地小学读书。

1925年,13岁的寻淮洲进入莲溪乡立高等小学就读,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并萌发了革命志向。在此期间,他写了一篇题为《现在的我》的作文,文中写道:“我们生在世界上,假使和那寄生虫一样,春来也好,秋去也好,一味甘食美衣,玩日愒岁,徒然食息于天地之间,由幼而壮,由壮而老,由老而死,空空过此一生,岂不是太无意识了吗?……对于学业上应该猛力前进,求一些丰富的知识;对于身体上,应该竭力锻炼,求一个强健的身体;对于办事方面,更应该随时练习,养成很好的才干,预备将来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为了实现革命理想,1927年,寻淮洲告别亲人,独自赶往长沙,去投奔浏阳工农义勇军。当时,他只有15岁,本来还不到参军的年龄,但是他强烈表达了自己投身革命要参加武装斗争的决心,成为当时年龄最小的一名战士。

孤胆夺枪 不费一枪一弹

1927年9月,寻淮洲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又追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

1928年初,秋收起义部队驻扎遂川县城休整。由于武器装备紧张,团长张子清安排寻淮洲带领20名战士,到离县城15公里的卢姓土豪家夺枪。

“人多目标大,容易暴露,我一个人去就行!”当天深夜,寻淮洲扮成放牛娃,只身一人潜入土豪家,用枪顶住卢土豪,并假称外面有3个排的人接应,逼卢土豪乖乖就范。

临走时,寻淮洲扛着10条枪故意喊道:“一、二、三排,撤!”就这样,不费一枪一弹,圆满完成任务。

毛泽东赞扬他是小英雄,号召全体战士向寻淮洲学习。从此,“孤胆英雄”寻淮洲的名字传遍井冈山。

红军最年轻军团长 “足为抗日战士之楷模”

1928年春节,寻淮洲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他随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闽西。寻淮洲有着非凡的军事才华,他不畏强敌,有勇有谋,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很快锻炼成为优秀的红军指挥员,从一名副班长逐步成长为红四军排长、连长,红一军团第十二军三十四师营长、团长,第三十五师师长,后又担任第十五军四十五师师长,红二十一军军长等。

在五次反“围剿”作战中,寻淮洲展现了非凡的军事才能,屡建奇功,所在部队受到中央军委嘉奖,他本人荣获二级列宁勋章。1933年10月,21岁的寻淮洲被任命为新组建的红七军团军团长,成为当时红军序列中最年轻的军团长。1934年1月,寻淮洲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

1934年12月,红十军团首战谭家桥,为了争夺制高点,寻淮洲率部先后发起三次冲锋,都遭受失败。在发起第四次更大规模冲锋时,寻淮洲不幸腹部中弹。但他依旧忍着剧痛,指挥战士们往前冲。12月16日,部队转移至泾县茂林镇,寻淮洲终因流血过多,英勇牺牲。

1938年5月,陈毅率部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途经茂林镇时,为寻淮洲重建了坟墓,并为他亲笔撰写了墓志铭:“寻淮洲同志是毕生为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牺牲到底,足为抗日战士之楷模。”

知识多一点:

“淮洲”出自诗经《小雅·鼓钟》:“鼓钟伐鼛,淮有三洲,忧心且妯。淑人君子,其德不犹”,意为:敲起乐钟擂起鼓,乐声回荡在三洲,我心忧愁又悲切。遥想善良的君子,美德无瑕垂千秋。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雁霞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5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