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这里读懂湖南人丨一城多面,解密千年古邑宁乡的发展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王嫣 编辑:陈加宁 2021-06-02 09:45:21
时刻新闻
—分享—

01_副本.jpg

“在这里读懂湖南人”——“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南行活动深入宁乡,解密千年古邑发展密码。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发展密码,虽然它来自固定的地域,刻着不可磨灭的历史烙印,却在不同的时代可以被优化更新,它的使命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推动社会更好地发展,为人民谋取更大的福祉。

6月1日,“在这里读懂湖南人”——“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南行活动深入宁乡,走进市民之家,了解宁乡市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先进经验;走访中伟新材料、楚天科技两大企业,探访宁乡园区经济、工业强市,解密千年古邑发展密码,感受宁乡的发展脉搏。

以前5个单位跑断腿

如今一道门内全搞定

3_副本.jpg

政务机器人“明明”。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采访团第一站来的是市民之家。大厅内,一个叫“明明”的政务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对于办理业务有什么疑问,只要语音和它对话,它都能一一解答。抬头看到,不远处的大屏上,时时展示着市民办事的现场情况。

现场督查现场办,老百姓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记者了解到,以前,一个孩子出生,宁乡市民至少要跑5个部门方可上户。现在,只需带好父母的身份证及结婚证明,在医院一个窗口办理业务,不到10分钟即可办好出生、保险、疫苗接种等证明。

说到办事的变化,在场的市民滔滔不绝。“以前家里有人过世,至少要跑8个部门才能办理完相关‘身后事’,现在只要下载“智慧宁乡APP”,在手机上填报完相关信息,即可办好户籍注销等手续。”

微信图片_20210602080222.png

市民之家的大屏上,时时展示着市民办事的现场情况。

百姓办事便利是最大的民生。只需进一道门,办好所有事是宁乡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后的明显变化。

目前,宁乡累计梳理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19项,自实施以来累计办理110.2万余件。2018年,宁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获得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2018、2019、2020年宁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连续三年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县(市区)。

办事流程最小化,下沉式服务为的是群众便利最大化。事实证明,哪里“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营商环境就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群众对现代服务型政府的满意度就高。

以前是有名农业大县

如今成工业新城领头羊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放管服”改革就像源头活水,放出的是活力,提升的是管理,优化的是服务,激发的是动力。

投料、溶解、反应、洗涤、干燥……在宁乡经开区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馆里,记者看到了新能源材料生产的全流程。目前,中伟新材料提前布局电池循环回收产业,掌握先进工艺、打造智能化产线,成为锂电池回收产业的先锋力量。

7_副本.jpg

采访团实地走访楚天科技。

而在楚天科技四期园区智能后包车间,记者见到了熟悉的新冠疫苗的包装盒。在这里,高速智能分装,无菌运转……楚天科技智能化工厂里一片繁忙景象。车间展示墙上,“携手抗疫 护佑生命团队卓越贡献奖”“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单位”奖牌引人瞩目。

宁乡是一座因“兴工”而顺风疾行的城市。谁能想到,它曾是赫赫有名的农业大县。从一个中部内陆传统农业大县,成长为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4位,引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挺进全国百强县第21名,宁乡仅用了10多年时间。回顾宁乡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其后发赶超的奋斗足迹。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一年,宁乡发出“打造西线工业走廊”动员令,打出“功能组合、资源整合、企业聚合、力量融合”的工业发展“组合拳”。

微信图片_20210602080240.png

楚天科技智能后包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

3年内,宁乡工业共淘汰落后产能250余万吨,产值近15亿元。破而后立,凤凰涅槃,宁乡以国家级宁乡经开区、省级宁乡高新区为主体的工业发展平台,也开始找准定位,各自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2018年以来,宁乡市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一大批中高层次人才逐渐集聚,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正在落地。2019年,宁乡将科技创新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不二法宝,铸造高精尖的智能制造品牌,坚挺起了宁乡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至2020年,宁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71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2.1%,宁乡经开区位列全国百强国家级园区,初步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2+1+n”产业体系,呈现了这个时代生动的剪影、最美的姿态。

以前是英雄之城

如今是发展之城

关于宁乡的故事,远比采访团所见多。记者了解到,宁乡不仅是一座蓬勃发展之城,还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英雄之城。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于新凡介绍,宁乡出土的四羊方尊、人面纹鼎等1500多件青铜器震惊世界,被誉为“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在革命战争年代,有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位一大代表、17位将军从这里走向历史舞台;在和平建设时期,涌现了“大庆油田”命名者欧阳钦,“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等一大批先锋模范,在推进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写就了浓墨重彩的宁乡篇章。

9.png

沩水河畔,宁乡经开区正有力托举着长沙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西翼。

而且,宁乡旅游资源丰富。沩乌楚靳四条河流贯穿全境,红色文化、温泉文化、禅宗文化、青铜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拥有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3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是全国首批“中国旅游强县”。

“骤雨东风对远湾,滂然遥接石龙关。”1917年夏天,青年毛泽东携友萧子升从宁乡夏铎铺镇石仑关出发,开始了对中国农村的游学调研之路,播撒下革命的火种。

如今,这火种依然传承不息。

展望未来,道曲且长。未来,宁乡市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转化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行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向着“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目标奋力奔跑。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王嫣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5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