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劲吹文明风!湖南多地涵养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何婉玲 编辑:张立 2021-09-27 19: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实习生 何婉玲 综合报道

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如何让乡村散发文明魅力?如何使老百姓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

湖南各地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乡村散发文明魅力。一起来看看常德津市、娄底新玉峰村、长沙杨花村、湘潭长城乡的探索。

常德津市:“三本存折”折射文明新风

“红色存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热心助人、志愿服务的积分存入“爱心存折”,回收废品、保护环境的积分存入“绿色存折”,党员干部在树民风、兴产业等方面积极作为存入“红色存折”。

2014年以来,常德津市陆续创新“绿色存折”“红色存折”“爱心存折”制度,采取积分制正面激励,存折积分可以拿来兑换牙膏、油盐等生活物资,引导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近年来,津市市民政局通过在白衣镇白衣庵社区先行试点,创新“三折”治理,成功培育出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文明新气象。在白衣庵社区的示范带动下,目前津市76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的重新修订、审核和司法备案,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娄底新玉峰村:“村规民约”树立文明乡风

“红白喜事要从简,移风易俗树新风”“助人为乐品德美,百善为先尽孝心” 9月24日,娄底涟源市三甲乡新玉峰村村规民约入围湖南省第二届“十佳”村规民约。

新玉峰村村规民约于2017年由全体村民共同制定,根据时代变化,村支“两委”数易其稿,2021年4月,形成了围绕五年规划、村庄建设、乡风文明等方面进行建设的最新版“村规民约”。

新版“村规民约”出炉后,该村实行村干部、党员包户制,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村支“两委”还将在年底对遵守村规民约较好的村民进行通报表彰,并酌情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

“村规民约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后,村民和村里的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梁革兵说。村民梁纶庆去世,孝家及时与村红白理事会沟通,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制度,按规定进行操办,没有燃放烟花爆竹。

长沙杨花村:“诚信档案”记录文明乡风

负责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刘美华正介绍杨花村的乡风文明诚信档案。图片来源:浏阳日报 张可夫 摄

近日,长沙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制定了《村民诚信档案积分管理制度》(试行),将为每家每户建立乡风文明诚信档案,实行积分管理,将移风易俗、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行为终生记录,以提升乡风文明,优化乡村治理。目前诚信档案积分将作为先进典型评选的依据,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相关政策,未来还将给予诚信户一定奖励。

村里环卫员吴升水,收入微薄,仍捐出200元支持杨花书院建设。农闲时,他还会来到书院建设工地,帮忙干些杂活。依据村民诚信档案积分管理制度,杨花村村委会决定奖励吴升水家10积分。奖惩分明,杨花村下街片区刘某在打扫清理房屋后,将废旧家具等随意倾倒在景观道路旁边,影响了村容美观。村委会责令其清理垃圾,并对该户家庭扣减积分。

湘潭长城乡:“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乡风

近年来,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积极探索以群教群、以德治村的新路子,村村建立农民道德评议会,扎实开展道德评议活动,有效促进了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和村风民风的好转。

农民道德评议会从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入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评议,促进了“村民自治”组委会建设工作的不断规范。同时,道德评议将评群众与评干部相结合,把农村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纳入农民道德评议范畴,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道德评议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投身新的道德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长城乡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涌现,农村民事纠纷案件率同比显著下降,刑事犯罪也明显减少。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何婉玲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5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