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继续好下去,未来五年湖南人的幸福新画卷在这里 | 市州党代会观察④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刘经纶 2021-10-06 23: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游大好河山、晒旅游自拍、秀美景美图……国庆长假期间从现实“嗨”到朋友圈的热度,展示着民生的温度,标注着幸福的刻度。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幸福美好的旅游获得感,和所有民生事业一样,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不仅需要作好蓝图规划,更需各级各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边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推进。

国庆前,湖南各市州都开了党代会,民生是无可替代的会议热词和关键词,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内容成为各市州党代会报告划出的醒目重点,描绘出未来5年的瑰丽民生图景。

图片

保靖县桐木棋幼儿园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幼有所育

今年“三孩”政策出台后,“幼有所育”是老百姓的操心事,也是各地党委政府重点办的案头事。

长沙:推进托幼试点建设,推行托幼一体化服务,抓好三孩生育政策落实。

岳阳:科学规划建设幼儿园、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在硬件上,投入3.5亿元、安装空调64620台,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空调全覆盖。

郴州: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保障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永州:坚持从“一米高度看城市”,着力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

图片

永州一中组织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制作培训。

学有所教

今年“双减”政策的出台,是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落实好这一政策,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教育获得感,是各市州党代会报告中的焦点。

衡阳:全面推动“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确保市域内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推动南华大学等在衡高校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推动衡阳师范学院更名为衡阳师范大学,加快独立学院转设。

湘西: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加强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落实“双减”部署要求。

娄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逐步实现标准班额办学,做实“双减”工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劳有所得

学子十年寒窗从学校毕业后,有一份称心的工作和如意的收入,是百姓所呼、民之所盼。

岳阳: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行动,多渠道提高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不断增加困难家庭收入,力争居民收入水平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相符。

湘西: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推动产业共建、发展共享、互助共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以上。

常德: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形成更加公平的收入结构。充分发挥三次分配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帮扶救助、慈善捐赠,实现“先富带后富”。

图片

宁乡市送体检服务进村。

病有所医

健康是1,其他是0。没了1,有再多的0也没用。为了这个“1”,必须要有“医”。

今年8月经历新冠疫情洗礼的张家界,将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成市传染病医院,建设区域性传染病防治中心,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防控救治能力。

张家界旁边的湘西,将在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方面发力,实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五年行动,构建农村居民30分钟就医圈,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处在长株潭地区的湘潭,将深化综合医改,加快湘潭市中心医院九华分院建设和市中医院整体迁建,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全民运动健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湘潭。

图片

9月29日,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老有所养

安享晚年,拥抱夕阳红,是所有人的梦想。梦想和空想之间,有时就差一个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也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应有之义。

常德: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湘潭: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益阳: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创建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

住有所居

有房才有家,有房才有安全感的百姓安居梦,必须坚持“房住不炒”,才有可能圆梦。

在房价方面一直很厚道的长沙,将坚持房住不炒,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让老百姓买得起新房子、住得上好房子。

娄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邵阳: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

图片

桃源县龙潭镇向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

弱有所扶

人生风风雨雨,难免起起落落。在低谷时是否有人帮扶,在无助时是否有人守望,考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各市州致力于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人,做好第三次分配,最终实现弱有所扶。

湘西:重视关爱弱势群体,持续做好“五类”人员帮扶工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福利、慈善社工事业、优抚安置、志愿服务等制度,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郴州: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

邵阳:抓好困难群体救助政策落实健全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推进慈善事业发展。

民生,是一道永不过时的考题。湖南新一届市州委领导班子已经选出,在新的赶考路能考出怎样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84b667919000404a86872628e7ce3968.gif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06/10267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