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胡月香:匠心筑梦展芳华 初心不忘更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波 编辑:肖拓 2022-06-10 22: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张波 长沙报道

作为90后,在同事眼里,她有着年轻人的激情和理想,也有着超龄的踏实和稳重;在学生眼里,她是共同学习进步的伙伴,也是无所不谈的知心姐姐。她,就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胡月香。

勤学苦练锤匠技

胡月香,2014年6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获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同年8月入职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在一瞬间完成了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但她深知站稳讲台是需要努力一辈子的事。“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她秉持这个理念,为保证这一桶水的新鲜清醇时刻努力着。

入职时,电子通信专业毕业的她在汽车方面还是一个未上路的“新手”。为尽快弥补工程实践能力的不足,她坚持以助教的身份持续听课一学期。课前协助整理教学资料和实训设备,课中观摩学习专业技能和教学管理方法,课后总结学习经验和问题。熟练实践技能、课程设计方法和教学资料制作规范,是她跨上讲台的第一步。2015年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招生规模翻倍,专业教师出现紧缺。她主动跳出舒适圈,利用一切课余时间进修学习顺利转型。2017年,学院增设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师资团队再次调整,她又一次接受了挑战。随后多次去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进行交流学习,在产教融合中实现了第二次蜕变。

随着日积月累的沉淀,她终于成了汽车专业的“老司机”。无论是汽电专业核心课,还是新能源专业实训课,还是汽智专业新设课程,她都能轻松驾驭,也在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和技能竞赛中取得了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的成绩,并荣获了“湖南省技术能手”和“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守匠心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胡月香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最基本的追求。无论课程内容多熟悉,她都会精心备课,向辅导员了解班级情况,向任课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授课团队讨论、优化教学资源,积极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渗透,力保学生学有所获。

2014年初次担任班主任,虽然缺少学生管理的经验,但她时刻关注着学生成长的每个细节,帮助学生树立自信,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引导学生确定人生方向。24小时待机的真诚付出,赢得了“香姐”的称号。学生毕业后,她活跃在他们的朋友圈中,随时倾听着他们工作不顺的吐槽或是生活幸福的分享。同时,她鼓励并指导优秀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曾指导付祥福等人荣获2017年“挑战杯”湖南省直高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金奖;指导刘海涛、彭来丁参加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指导涂嘉龙、丁鹏参加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荣获二等奖。

率先垂范践匠行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胡月香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激昂饱满的热情和勇于担当的品格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她在日常工作中从不讨价还价,在中心工作中也能勇挑重担。2019年初支委换届改选,她在领导和同事的期盼中接下了支部书记的担子,她以身作则凝心聚力开创新局面。

近三年,她积极参与各项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学院诊改复核、专业技能抽查标准题库编制、省级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人才培养方案评优、竞赛指导以及赛点组织等任务。在她的感染下,教师队伍中“支委-党员-群众”表率机制逐步确立,支部工作成效显著。支部教师参加各类竞赛获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先后新增全国技术能手2名、湖南省技术能手6名、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

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却有着一份真挚而热烈的情怀,胡月香在平凡的岗位上筑造着她的职教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波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7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