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闻记者的心里话:习近平“四点希望”为我们导航

2016-11-08 17:15:56 红网
作者:胡芳 潘锦 肖懿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字号:

  红网长沙11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潘锦 肖懿)在第17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并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今天是记者节,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记者们纷纷发表了感言,谈了工作和落实。

前为湖南经视记者邹宇昕。

  湖南经视记者邹宇昕:

  作为一名年轻的新闻工作者,如何在实践中去诠释什么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我认为,首先,政治方向要正确。这是开展新闻工作的前提,只有政治方向正确了,才能深刻领悟党的方针政策,从而在报道中,能够对方针政策进行剖析、解读和延伸。其次,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更需要与时俱进,从新闻报道手法到宣传角度的选择,都需要紧跟时代步伐,让报道内容通俗易懂,有可看性,使受众能接受并了解,而不是一味地“程序”式宣传。同时,要在实践过程当中,将镜头更多对准人民,听他们的故事,挖掘弘扬正能量,由点及面。最后,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是底线也是原则,那就是一定要有职业道德,一定要坚守职业操守。

红网新闻中心记者黎鑫在高考报道现场。

  红网新闻中心记者黎鑫: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记者提出的4点希望,提纲挈领,字字珠玑。作为一名一线的新闻工作者,我深感新闻作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的重要性。

  今年,红网推出了大型扶贫系列报道——《新长征路上》,5路记者深入贫困村的田间地头,记录省直单位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情况,分享村民脱贫增收的喜悦。有幸参与其中的我,第一次将笔头对准最基层的群众,一篇篇带着泥土气息的稿子受到各方好评。好新闻在基层,好新闻在脚下!今后,我会在工作中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董哲颖在新闻现场。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董哲颖:

  作为一名在新闻现场一线采访报道整整10年的记者来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非常重要,每一年的全国两会和湖南省两会,我都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熟悉会议精神,以便更好地采访报道。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2008年5月,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第一名抵达汶川地震现场的电视记者,在没有摄像、没有带任何换洗衣服的情况下,一个人坚守在救灾现场整整20多天,和救援队一起出入各种危险区域,报道一线救援情况,收集感人的现场故事,也记住了很多印象深刻的人和事。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这样才能成为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右为央广军事记者陈欣。

  央广军事记者陈欣: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了4点希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我深感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重要性。

  我是一名退伍的大学生士兵,当年我从部队走出来,带回了军人的优良作风。今天带着新闻梦想的我,再次走进部队。我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奋战在一线的官兵,用真情实感,全心全意服务于广大官兵。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最可爱的人在保护人民的同时也能保护好自己。

左为《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

  《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

  我小时候有两个理想——记者或飞行员。过五关斩六将,我的“飞行员梦”最后的复检被几颗虫牙“挡道”;毕业工作,几经曲折,我终于如愿当上记者。

  从业17年,今年有幸重走“长征路”,历时1个多月,横跨江西、湖南、贵州等11省区,行程超过二万五千里。我一个人既是司机,又兼任文字、摄影记者,采写了《浏阳老红军任“红馆”首任馆长》《遗址将沉睡水底,长征精神永不灭》《丰碑》等系列报道。最艰苦和危险的路段在云、贵、川以及甘肃省,因所驾驶车辆被落石砸中差点丢命。

  记者工作由一个个采访组成,每一次任务都要克服困难认真完成,当记者就是要务实接地气。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我觉得,行动是坚持新闻理想最好的诠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红网视听中心摄像记者王矾。

  红网视听中心摄像记者王矾:

  作为红网视听中心的摄像记者,我觉得要用敏锐的新闻视角,用精益求精的摄像技术,发现美,传递美。

  2016年,红网以“全域旅游”为主题,推出大型网络全域新媒体栏目——《大湖之南》。我们深入怀化通道,采用最先进的航拍技术,以纪实的风格、专业的标准,从空中到地面,从鸟瞰到平视,全方位、多角度地拍摄最具通道特色的地标建筑,并利用场景、画面的变化,配合音乐的节奏感,描绘生态通道,寄托人文情怀。

  湖南很多地方都很美,但限于技术、平台等因素,没有传播开来。今后,我将踏踏实实做好一些别人不喜欢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通过镜头记录各地人文、历史、民族和自然的美,让世界各地的人在红网上就能感受到它们的美丽。

中国江西网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周莉。

  中国江西网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周莉: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的4点希望,其中“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对我最有启发。

  我负责江西网媒体拓展和外联工作,4年来一直认真梳理全国各地的兄弟门户网站及各大商业网站的关系,面对每一次单位组织的全国媒体行活动,我通过耐心的沟通、细心的服务,想方设法从全国各地门户及商业网站中邀请人员来参加,目前受邀请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次,使活动在全国网络空间形成了强大的舆论阵式。今后,我还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其他网站建设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扩大中国江西网的影响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陈美淇(右一)在法国采访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陈美淇:

  今年8月,红网派出团队赴法国蒙达尔纪报道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蒙达尔纪纪念馆承载了邓小平、蔡和森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将这段历史报道出来是对建党95周年的最好献礼。在报道过程中,红网敢于创新,大胆尝试,推出“中英文7×24”全程直播和全景网上纪念馆等,在湖南尚属首次,开创了先河。

  作为一名赴法国报道的一线记者,我见证着纪念馆开馆的历史时刻,我用独家报道向人们讲述着这段历史,心中的尊重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感受到,虽然时代变了,但使命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的4点希望,道出了每一个力争先进的新闻工作者的心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