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一线 | 通道:24岁驻村书记二三事

2019-12-26 10:38:07 红网
作者:李政灿 编辑:康晓乔
字号:

1.marked.jpg

送锦旗,谢恩人。

红网通讯员 李政灿 通道报道

杏花村——万佛山镇辖区,距县城12公里,全村7个村民小组369户1554人,总贫困户73户271人;杨波——杏花村驻村第一书记,受万佛山镇党委书记李信的影响,刚毕业参加工作不到半年的90后帅小伙就主动申请入村参与2019驻村脱贫摘帽工作。

12月24日,湖南省通道县万佛山镇杏花村驻村第一书记,在扶贫路上收到村民送上的一份特殊的礼物——锦旗,引出了一系列发生在身边扶贫故事。

2.marked.jpg

心理疏导。

为民解忧情深似海

杏花村村民杨芳(低保贫困户),二级精神残疾,30岁。十多年前因在广东打工受到惊吓刺激落下了病根,平时不愿与人沟通躲着亲人,不管白天黑夜常常会藏在山上。更可怕的是砸东西,家里的碗、桶、盆等,能砸的物品没少损坏,甚至还放火烧了自己的房子。附近的邻居整天提心吊胆,十多年来家人及本人倍受病魔带来的煎熬,到过怀化、去过桂林均没能医治好,没过上一天好日子。

2019年2月,刚刚开展驻村的杨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接近这家贫困户,接触杨芳,慢慢地混熟了,开始一点点交谈,并通过自学心理学知识和请教学心理学专业的同事李俊康(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在认杨芳做哥哥后慢慢地打开了杨芳的心结,并且多次与其谈心到深夜。经过五六个月时间上门的耐心疏导,杨芳脸上开始有了笑容并时常帮家人做一些家务事,煮饭、劈柴、摘红茄等等,小杨书记鼓励杨芳家人以后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现如今,小杨书记正计划明年帮助哥哥杨芳找份稳定工作。

3.marked.jpg

走访五保老人。

为民办事关怀备至

五保老人吴永泰,93岁高龄,独自居住在村部后面的半山坡上。小杨书记经常会代表镇政府和村委会在逢年过节时送上一些慰问品,在帮助困难群体的同时也发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如刚发过冬棉衣、大米、食用油、棉被、机制炭等,并时常嘘寒问暖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与生活情况。

吴永泰家门前有一条100余米泥巴小路与通组道路相通,下雨天路很滑,由于牵挂老人的出行安全问题,小杨书记入户走访后将此事记在心上。在此后的几个月里小杨书记多次走访和协调吴永泰周边的邻居,终于在冬雨来临之前动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赞助与附近邻居们的投工投劳,联手将这条即将变得泥泞不堪的羊肠小道硬化,惠及了相邻七个家庭。从此,吴永泰老人再也不用走泥泞小路,让独居老人感受到了党和扶贫干部带来的温暖和关爱。

4.marked.jpg

竣工新路。

为民服务风雨无阻

10月初的一天,奔波在扶贫路上的小杨书记病了,扶贫工作任务重、事情多、压力大,节假日无法正常休息是常事,平时“5+2”“白+黑”更是常有的事。或许是生活饮食无规律的原因,年纪轻轻的他便患上了胃溃疡和胆囊炎,当时还在读小学的亲弟弟埋怨说:“我长大以后不想当公务员了,你看你都不顾家了,就知道加班工作”。在怀化市中医院吊了三天盐水后,小杨书记便匆匆赶回村里,杏花村坪上组的村民杨永梅在得知小杨书记生病了之后,翻遍了附近的几个山头找来了当地的一种草药,将小杨书记叫到了自己家里看到小杨书记吃下草药才肯罢休。

一个刚步出校门的24岁年轻小伙子,没有什么基层工作经验,单单仅凭自己的一腔热血和理想,担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的重担,平时工作中碰上难题向领导、向同事虑心请教,将青春爱心无私洒满侗寨。

2019年是通道脱贫摘帽之年,在过去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驻村第一书记事情很多很杂,杨波累过病过却依然行走在杏花村的扶贫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杏花村的每个角落留下身影,每条小路留下脚印,用自己年轻的闯劲,帮助杏花侗寨的每个贫困家庭。2019年杏花村完成了最后17户59人脱贫,剩下了3户7人兜底,整村的贫困发生率从原先的17.4%降到今年年底的0.45%。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