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环保职院:一朵小花 向阳而生

2021-05-22 21:30:15 红网
作者:汪衡 刘佳佳 林娜 编辑:胡冲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522185809.jpg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胡倩仪凭借着常人所不及的刻苦与勤奋,通过练习左手打字和操作,较为熟练地掌握了专业技能。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通讯员 刘佳佳 林娜  长沙报道

“在环信1751班这个大集体,我真的感觉非常温暖,感谢同学们的帮助。”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经济与信息系辅导员张森老师的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信息,给张老师发来信息的女孩名叫胡倩仪,是学院招收的一名身体有先天缺陷的孩子。

2001年出生于长沙望城的胡倩仪不幸被查出罕见的先天性胼胝体发育不全,无法像正常人一样顺畅地走路和写字,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下,她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努力丢掉拐杖练习行走,并学会了用左手写字。她凭借着坚定的信念,顽强求学,于2017年9月与环院结缘。

“即使异常艰难,我也要在生命里开出绚烂的花”

最初来到长沙环保职院时,胡倩仪才16岁,她先后在五年制高职部和环境经济与信息系学习。在校期间,尽管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倔强的她总是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从不因为身体的特殊原因而为自己找借口,反而更加严格地自我要求。

在同学吴耀华眼里,她坚毅自律,总是坚持早起,不仅从来不迟到、旷课,而且每次上课都会比其他同学提前到达教室;她勤学好问,每次上课总是坐在离讲台最近的地方,认真倾听,课上没弄懂的下课时必定第一个走向讲台,向老师请教。她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更懂得自己要用加倍的勤奋和努力来追上同学们的脚步。

汗水与丰收总是最忠实的伙伴。由于学习认真、表现突出,她在2019年荣获学院丙等奖学金,在征文比赛中获得“优胜奖”“遵章守纪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大学,我获得了6张奖状。”每每提及,胡倩仪的脸上总会浮现出无比自豪与开心的笑容。这是她一步步跨越了艰辛,用汗水浇灌出的硕果,“即使异常艰难,我也要在生命里开出绚烂的花。”

“其实,这个世界待我很温柔”

针对胡倩仪的特殊情况,学院和系部领导非常重视,在宿舍和教室的楼层安排上都尽可能地给予关怀、提供便利。近日,在环境经济与信息系和学院教务处的共同协调下,胡倩仪所在班级五月开课的《就业指导与职业素养》课程从原来的高楼层调换到了一楼,解决了她行动不便的实际难题。

同学和老师更是对她关心备至。班干部、热心同学组成了朋辈帮扶小组,长期开展对特殊学生“快乐帮扶 共同进步”的帮扶活动。帮扶小组的同学们陪同她去教室、去食堂、去图书馆,细致入微地给予她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

她的党员帮扶教师刘国峰老师也一直非常细心地关注着她的每一步成长,为其购买励志书籍,通过实地家访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并时常跟她谈心,了解其心理状况。

辅导员张森老师更是像妈妈一样给予她日常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定期与她沟通交流,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她解决日常困难。张老师一开始担心她无法自信地融入大学校园生活,接触之后反倒被她的乐观精神深深感染。张老师眼中的胡倩仪,坚强乐观,总是面带着微笑,跟班里同学相处非常融洽,对父母也很体贴。

在胡倩仪随身携带的一个小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长期以来帮扶她的同学名单,也用最真挚的情感一笔一划写下对老师同学感激的言语。乐观坚韧的她,铭记着点滴温暖,常怀感恩之心。她说,“其实,这个世界待我很温柔”

当问到学习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时,她总是腼腆地说:“身边的老师同学都非常愿意帮助我,但是我自己能做的事还是会争取自己完成。”

梦想是“当一名小学老师”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胡倩仪凭借着常人所不及的刻苦与勤奋,通过练习左手打字和操作,较为熟练地掌握了专业技能。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她说,她的梦想是考上教师资格证,当一名小学老师,或是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身体情况,从事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她常常对自己说,我要实现自食其力,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能对社会对他人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以回报关心和帮助过她的所有人。

2020年10月,胡倩仪怀着满腔热忱,郑重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了她的铮铮誓言。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因为勤奋好学和表现优异,她被评为“优秀学员”。她的党校班主任冯迎老师担心她腿脚不便,上台领取证书时关切地询问她,是否需要同学代领。胡倩仪笑着婉拒了老师的好意,自信而大方地和其他同学一起上台领奖。

“胡倩仪的故事非常励志,她身残志坚,但是乐观向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魅力和光彩。”环境经济与信息系党总支书记胡伟波表示,系部将一如既往地为她排忧解难,帮助其完成学业,让每一位特殊困难学生同样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正视自己与生俱来的不完美,不抱怨、不言弃,努力前行,并常怀感恩之心。她对世界报以微笑,这个世界亦温柔待她。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