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新湖南⑧丨小山城蜕变为“国际张”

2021-11-16 23:07:09 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津
字号:

编者按:一张照片,一段历史,一个故事,都是每个湖南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随着城市的改造与发展,三湘大地已经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呈现出了全新繁荣景象。近期,红网联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出《老照片新湖南》系列报道,集结14个市州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提供的老照片,记录三湘四水的城市变迁。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张家界原名“大庸市”,湖南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

张家界山势险峻,多深谷沟壑、奇山异峰,由于交通不便,风景一直不为外人所知。直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第一家国家森林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等花落张家界,这里才一举成名天下知。今天《老照片新湖南》系列,找到了张家界市的旧照,看一看“老天爷赏饭吃”的“国际张”,岁月蝶变的样子。

70年代的澧水大桥1.jpg

上世纪70年代的澧水大桥。

1998年的澧水大桥2.jpg

1998年的澧水大桥。

2017年的澧水大桥4.jpg

2017年的澧水大桥。

澧水大桥

澧水大桥,位于张家界市中心城区,1971年建成通车,为多跨双曲拱桥梁,是20世纪张家界城区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连接城市南北交通的唯一纽带。

随着城市的发展,澧水大桥已经远远不能承载车流量的增加,2011年,经检测鉴定为E级危桥后,开始实行限载限高通行。2015年9月拆除重建,2017年5月26日在原址建成通车。

澧水大桥见证了张家界市从一个落后的穷乡僻壤一跃成为国内外旅游胜地的历史。张家界1988年建市之初,城区仅有澧水大桥一座桥梁,截至2005年,建市不到20年时间,城区澧水河上增添了张清大桥、观音大桥、鹭鸶湾大桥、常张高速公路大桥四座桥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张家界成为年吸引游客80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990亿元(2019年)的全国热门景区。

1 百年前的张家界市原貌(原大庸县).jpg

百年前的张家界市原貌。(原大庸县)

2    60年代的张家界市(原大庸县).jpg

上世纪60年代的张家界市。(原大庸县)

3  1981年的张家界市(原大庸县).jpg

1981年的张家界市。(原大庸县)

4  1985年县城全貌.jpg

1985年大庸县原貌。

5  1996年现城全貌.jpg

1996年,张家界市原貌。

6  2015年张家界市城市全貌.jpg

2015年张家界市全貌。

张家界城区全景

张家界市辖两县两区,市府所在地为永定区,1988年建市时,城区人口不足5万,经过30多年发展,张家界市城区人口已发展到20多万。张家界既是旅游城市,也是革命老区。城内有始建于明代1413年的“江南名刹”普光禅寺,占地8618平方米;贺龙创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亦位于核心城区内。

张家界是美丽的山水风光城市,城区南面矗立的天门山,海拔1518米,名闻遐迩,其起伏有致的山梁,被画家们誉为“最美山脊线”。1999年举办的穿越天门山洞的飞行表演,更是让天门山名震华夏。穿城而过的澧水河是湖南第四大河流,1984年9月,著名词作家张藜参加采风活动来到张家界,望着澧水河岸的袅袅炊烟,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由此诞生,唱遍大江南北。

张家界建城历史可以追溯到秦代,为秦朝三十六郡之一“黔中郡”属地。三国时期,公元263年,嵩梁山洞门大开玄朗如门,吴王孙休以为吉祥,便改嵩梁山为天门山。岁月沧桑,张家界数易其名,目前已发展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张家界正阔步前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城市和景区的目标迈进。

1  芬兰传教士摄于100年前大庸澧水河南门口至思善桥吊脚楼旧貌鸟瞰.jpg

百年前,芬兰传教士拍摄下的大庸古城南门码头以下至思善桥吊脚楼旧貌。

2  1953年的南门口.jpg

1953年南门口。

3  建设中的南门口.jpg

建设中的南门口。

4  2021年的南门口现大庸古城.jpg

2021年拍摄的南门口(现大庸古城)。

5   夜景.jpg

大庸古城夜景。

南门口(大庸古城)

南门口是张家界城区最具特色的街区,是古城文化的最后的一块活化石。渡船、吊脚楼、小餐馆、青岩板河街……无不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成为老辈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念想。

然而,由于年久失修,南门口破败不堪,加上各类管线如蛛网密布,给以木质建筑为主的街区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2016年,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决定重建南门口,并将项目命名为“大庸古城”。

大庸古城被列入张家界市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工程,规划总用地面积325亩,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呈现明清时期建筑风格特色,保留修缮三元宫、朝天门、古城墙、古树名木等历史人文景观,恢复建设阳戏、古乐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场所,重现刘明灯将军府、土司王宫、八方阁楼、南门大码头等“古城十景”,展示大庸古城明清鼎盛时期繁荣风貌,是一个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建筑艺术”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张家界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1 张家界荷花机场原址.jpg

张家界荷花机场原址。

2   建设中的荷花机场.jpg

建设中的荷花机场。

3  1994年的荷花机场.jpg

1994年拍摄的荷花机场。

4 2010年的张家界荷花机场全景.jpg

2010年拍摄的荷花机场。

5 2017年扩建的荷花机场全景     张林海  摄.jpg

2017年扩建的荷花机场。

6 张家界荷花机场夜景.jpg

荷花机场夜景。

荷花机场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邢家巷,东距张家界市区10公里,为4D级干线机场,是湖南省第二大国际机场。机场前身为1993年12月22日通航的大庸机场,1994年8月18日更名为张家界机场;2017年进行扩建,更名为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

机场拥有一座4.6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跑道长度为2600米,停机位21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9万吨、飞机起降4.5万架次。目前,共开通中国国内外通航城市28个,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287万人次。荷花机场的投入使用,使张家界结束了不通飞机的历史,极大地提升了张家界旅游的档次,促进了张家界境内外旅游的发展,对张家界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景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   建设中的张家界西站.jpg

建设中的张家界西站。

2  2019年12月26日正式运营的张家界西站.jpg

2019年12月26日,张家界西站开通运营。

3   张家界西站运营中.jpg

运营中的张家界西站。

5   张家界西站全景.jpg

张家界西站全景。

张家界西站

张家界火车西站,位于张家界市沙堤办事处境内,是连接黔张常铁路与张吉怀高速铁路的重要枢纽车站,也是集铁路、汽运、公交、磁悬浮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车站于2016年9月动工兴建,2019年1月22日完成站房主体结构封顶,2019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站场规模为7台17线。

张家界西站以“奇峰叠翠、廊桥百里”为理念,车站整体外观呈山峦起伏状;同时也秉承了“站城融合、一站一景”理念,以民俗元素作为主流元素,凸显张家界特色。

张家界西站是搭建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的关键节点,它使张家界市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高铁时代”,对于加速张家界旅游与国际接轨,促进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