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丨黎虹:以梦为马铸造职业教育新标杆

2022-03-03 16:53:21 红网
作者:潘锦 肖人太 编辑:周怡琳
字号:

a72fbc2786cd6da8e06792d18fbae04.jpg

黎虹老师(左三)在给学生上课。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肖人太 长沙报道

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职业教育迎来发展的春天。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黎虹老师,在职业教育战线默默耕耘多年,用自己的坚持不懈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爱为魂”的教育信仰,引导一批批高职学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为社会培养了许多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实现了作为职业教育教师的使命。

2003年,黎虹进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法律专业课老师。2010年,因工作调动,她成为了一名就业创业指导老师。

黎虹老师把高职学子视若珍宝,精心为学生们奉上一堂堂精彩的课程、一份份用心的点评。多年来,即使自己上得烂熟于心的课程,她也总是精心准备,精彩展示,设计的课程不仅结合时下最新的形势政策,更以真实的案例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

黎虹老师对待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尽心尽责,因材施教,及时引导帮助学生们成长,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帮助高职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具体方法,先后编写了《高职大学生迈向成功就业》《高职大学生职业规划跟踪辅导手册》等教材和资料,并在各自媒体平台开通了课程,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处于困惑中的年轻人。

在她看来,职业教育要被社会认可,就得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来逐渐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黎虹老师对高职大学生的教育费尽心思,不仅言传身教,更是悉心呵护,用爱心和耐心陪伴着这些曾经不那么自信的孩子,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

为了更便捷地联系学生,她专门注册了一个微信号随时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微信上的学生人数近6000人。2005年毕业,已经是某银行高级行政人员的一位学生在黎虹老师的朋友圈中评论道:“毕业十几载,仍在受您教诲。”

2015级有位男生,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终日无所事事,自己也想退学。后来,在大二时还是因不及格科目太多被劝退了。在退学的近五年时间里,黎虹老师一直鼓励他去找寻自己的人生方向,做自己擅长并且热爱的事情。现在的他,在广州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与互联网一线大企业合作,为它们制作创意短视频。2022年春节,他给黎老师报喜,已经付全款在家乡买下了自己的第一套住房。

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在黎虹老师的引导下,他们纷纷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材。她总会和学生们说:“你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只要找对方向,不断努力,你就会成为了不起的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需要许许多多像黎虹老师这样因为热爱而坚持的职业教育践行者,以爱为桥,以梦为马,铸造职业教育新标杆。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