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花甲教师当起“新主播” 上好网络思政课

2022-03-30 19:04:46 红网
作者:潘锦 赵常霖 李佳怡 编辑:周怡琳
字号:

图片2.png

网络直播授课中的吴阳林老师。

红网时刻新闻3月30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赵常霖 李佳怡)自3月28日开始,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停止线下授课,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在该校发动机维修2003班教室里的大屏幕上,常常能看到头发花白、衣着朴素的吴阳林老师在跟同学们互动提问,学生们整齐坐在座位上,佩戴口罩,隔位而坐,通过手机在线抢答。

吴阳林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年龄最大的一位教师,还有三个月就要退休了。在刚接到开展线上教学通知时,吴老师有点不适应:“我工作一辈子了,都是用手写教案、板书,这网上直播授课,是年轻人的事,我有点搞不来。”

后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在线授课教师培训,吴阳林老师成为最积极、最努力、最勤奋的一个“老学生”。他把直播软件的操作步骤全部用文字、图画记下来,反复操作练习,用他的话说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正式要直播上课了,吴阳林老师来了一个全家总动员,把家里的餐桌搬到路由器边上,保证网络质量;灯光不行,就把老伴儿的台灯拿过来,增加光亮;害怕上课过程中出现新的问题,就让儿子搬个凳子坐在电脑后面,随时做技术支持;还要求全家人手机静音,不能影响上课。

一堂课下来,吴阳林老师已经是满头大汗,但是他还是抑制不了激动的心情:“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如何在思政课上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是我们作为思政教师应该要重点关注的。”

该校印发《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后,仅3月28日,该校教师就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共完成线上教学648学时,有10540名学生参与线上讨论,10332名学生完成课堂测验,11551名学生通过网络提交了课后作业。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