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井坡乡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查报告

来源:红网汝城站 作者:欧阳佳 编辑:何冰 2013-11-12 23: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汝常办【2013】23号文件的通知要求,汝城县井坡乡乡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十二五”规划中期的发展目标实施情况、2012年决算和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调查,以上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利因素。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的实施情况

  井坡乡“十二五”规划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为达成这一目标,井坡乡从项目建设入手,全面实施 “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带发展,井坡乡“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共分5大类16项,内容涉及城镇建设、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生态建设及其它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达12.92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井坡滨水路建设、井坡乡集中供水、生态茶叶产业开发、有机米生产基地、记者林建设共5个项目;井坡学校高标准建设、乡行政中心建设改造、中心幼儿园建设、中大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白玉堂通村公路建设、通组公路建设、炎汝高速绿化工程、村庄绿化示范建设、龙虎洞水库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等9个项目正在建设当中;井坡河道综合治理、大唐电力汝城风力发电场、高效节水灌溉等3个工程项目尚在筹划之中,未进入实质动工。从项目实施情况看,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按照发展纲要计划,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推进项目开工实施。

  工作措施及成效:一、重调研,项目设计切合实际。在项目设计过程中,乡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设计了一系列切合井坡实际的精品项目,从而保障了规划的实施和项目的实操性。二、抓重点,正确引领发展方向.“十二五”规划全乡共制定了大小近70个规划项目,其中上列的17个是重点项目,这17个重点项目贯穿了乡十四届人大一次会次关于“科教兴农”、“项目带动”、“生态绿化”打造幸福美丽井坡的指导思想。引领了保稳定、保民生,保增长、促发展的正确方向。三、求实效,进度与质量并重。重点工程,百年大计,质量是关健。乡党委政府对每一项工程均明确一名以上的领导为质量监督责任人,在抓进度的同时监督施工方保障施工质量,确保不出现豆腐渣工程,争创优良品牌。通过以上举措,井坡乡到十二五中期已完成重点项目5个,正在实施的9个,已实施或正在实施的重点项目占总重点项目的82.3%。还有3个重点项目也在积极筹划之中。

  存在问题和不足:1.部分项目为多部门配合工程,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影响工程进度。如龙虎洞水库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目前进展缓慢;2.项目资金缺口过大,阻碍项目建设进程;3.进一步简化项目建设审评环节,优化项目经济发展环境。

  二、关于2012年财政决算的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情况:2012年乡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其中:非税收入3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5万元,转移性收入为327元

  2、财政支出执行情况:2012年财政支出预算为819万元,实际总支出为850万元,为预算数的104%,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2万元,增长13%.乡财政支出主要项目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9万元(其中:计划生育支出95万元,统计支出5万元,小城镇建设支出26万元,城管工作经费6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11万元。3、教育事业支出9万元。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万元。4、农林水事务支出175万元。6、医疗卫生教育支出14万元。7、环境保护支出9万元。7、基本建设支出69万元。8、文体支出7万元。9、其他支出51万元。

  3、工作措施和效果

  1、发挥职能,加大争资金上项目力度,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资金重点向“三农”和事关群众利益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保障教育、农村、农业的投入同时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认真落实上级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资金,安排大量资金用于农林水及其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入86万元用于乡村道路绿化、水利建设34万元,交通基础设施投入60多万元,并对项目跟踪,确保了建设资金的规范使用。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财政收支规模持续做大。面对财政工作收支压力大,乡政府始终把加快财源建设和财政服务作为工作的第一要任务,掌握税源第一手资料,引导企业充分运用财税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主动做好政策咨询,加强重点税源的协调服务体系;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用于民生支出逐年增加,严控一般性支出。

  3、突出重点,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得实效。根据“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要求,财政投入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统筹安排资金,确保工资、五保、低保、民政优抚按时发放。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农补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位;2012年全乡发放粮食直补208万、农资综合补贴37万、库区移民后扶资金46万、退耕还林补助52万、离职主干补贴7万元;发放农村低保76万元、五保5万元、民政优抚34万元;办理家电补贴1532户,发放补贴47万元;摩托车补贴603户,发放补贴33万元;通过“一事一议”争取上级项目九个,到位奖补资金56万元,“村村通”工程上级补助资金85万元,绿化支出75万元,大大提高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4、提升素质,注重规范理财,财政监管有提升。强化预算管理,坚持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增强预算执行力和约束力,完善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不断提高会计核算、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财政监督,掌握好财政资金监管系统,有计划的开展财务收支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让监督管理贯穿于每个环节,在9月底开展了村级“三资”管理工作自查与清理,进一步完善“村帐乡代理”工作,建立和健全了村级“三资”管理和工程项目的长效机制,推进了乡村两级财务精细化管理。

  4、存在问题

  1.工矿企业不多,乡自身可持续财源枯竭,挖潜能力不强;

  2.受交通地理位置影响,招商引资洼地尚未形成,引进节能环保、劳动密集型、附加值高的知名企业的难度大;

  3.行政机关运转的刚性支出大,开源节流的长效机制难以形成和完善;

  三、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乡财政预算总收入为935万元,比上年增加76万元,增长8%,乡财政预算总支出为925万元,比上年增加75万元,增长9%,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各项收入情况:1、上级补助收入225万元。2、非税收入285万元。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25万元。各项支出情况: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6万元,(其中计划生育支出106万元)。2、综合治理(含禁毒、禁赌各1万元)、安全生产26万元。3、文教卫支出20万元。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万元。5、农林水事业支出175万元。6、环境保护支出20万元7、科技支出12万元。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万元。9、其他项目建设120万元。目前国税税源不足,压力巨大,其它各项收入和支出均按计划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